5保钓壮士怒砸“满洲开拓团碑”遭警捕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讯】黑龙江方正县一块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亡的日本移民,所立的纪念碑,近日立成。立碑的消息日前经传媒报导后引起民众哗然。8月3日,5名保钓人士3日千里迢迢奔赴方正县,怒砸纪念碑,被公安当场拘捕。保钓团体表示,当局若不在24小时内释放5壮士,将发动全国爱国网民赴东北,包围方正县政府,表达抗议。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5名砸碑保钓人士分别来自河北、河南、湖南和江西四省,领队是原籍河北保定的世界华人保钓大联盟中国大陆分部负责人陈福乐。他们搭乘火车,于3日下午约3时抵达哈尔滨以东160公里的方正县,以铁锤等工具,怒砸竖在该县中日友好园林内的日本开拓团纪念碑,并泼红油漆。

保钓人士怒砸遭捕 保钓联盟负责人要求释放

负责协调这次行动的民间保钓联盟负责人李义强,3日接受《苹果日报》的电话采访时透露,5人在公园里遇到大批公安,他们刚开始行动即遭阻拦,双方发生冲突。

李义强说:“他们在电话告诉我现场很混乱,公安在抓人,然后电话就断了。我相信他们已被当局控制”。

李义强表示,正与各地保钓人士紧急磋商,并已致电方正县公安局,“如果当局不在24小时内释放我们五壮士,我们将发动全国的爱国网民,前往东北,包括方正县政府,表达抗议”。

报导说,大陆保钓网站昨天更是群情激愤,呼吁“打电话去方正县抗议”。

日本开拓团纪念碑建成引风波

刻有250名日本“满洲开拓团”逝者名字的石碑,位于方正县的“中日友好园林”内,造价约70万元人民币。旁边的“日本人公墓”内埋葬了日本战败后在回国途中死亡的“开拓团”成员。日本“开拓团”1905年开始向中国移民,总人数逾百万,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在苏军攻击后,开拓团成员从东北回国,其中约5000人因饥寒和传染病死亡。

在中国领土上为二战死亡日人立碑仅两处:一在云南,二就是方正。方正县当局昨3日晚紧急在新浪微博回应,县外事办主任更亲自现身,为竖碑辩解,但招来更多网民怒骂是“民族败类”。

为日本“开拓团”亡魂立碑的消息在大陆民众中引起轩然大波,不少人认为方正县政府为招商引资而为侵华者立碑。

该县外事办主任王伟新指,开拓团不等同侵华日军,他们也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者,而“日本开拓团民亡者名录”上也无日军名字。

相关视频: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