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谴责叙利亚镇压民众示威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讯】(中央社纽约联合国总部3日综合外电报导)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今天通过主席声明,谴责叙利亚政府血腥镇压民众示威抗议,并呼吁追究主使镇压者的责任。

历经数周协商后,联合国安理会终于通过主席声明指出,安理会“谴责叙利亚当局广泛侵害人权以及动用武力对付平民行径”。

安理会并呼吁叙利亚当局,充分尊重人权,遵守国际法上义务,并追究主使暴力镇压者的责任。

安理会也呼吁叙利亚当局与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充分合作”。

这是叙利亚境内爆发长达5个月反政府示威抗议以来,联合国首度采取实质行动,谴责叙利亚当局侵害人权及动武对付平民。

叙利亚的邻邦黎巴嫩采取罕见但非无前例行动,与安理会另14个成员所同意的正式声明,划清界限。

一位黎巴嫩使节表示,西方国家草拟的声明无助于改善情势。安理会的声明理应无异议通过,意味黎巴嫩原本能加以封杀,但仅藉由与声明脱离关系,让声明得以过关。

安理会也呼吁“立即结束一切暴力,并敦促各方采取最大克制,避免报复行动,包括攻击国家机构在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