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譴責敘利亞鎮壓民眾示威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3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天通過主席聲明,譴責敘利亞政府血腥鎮壓民眾示威抗議,並呼籲追究主使鎮壓者的責任。

歷經數週協商後,聯合國安理會終於通過主席聲明指出,安理會「譴責敘利亞當局廣泛侵害人權以及動用武力對付平民行徑」。

安理會並呼籲敘利亞當局,充分尊重人權,遵守國際法上義務,並追究主使暴力鎮壓者的責任。

安理會也呼籲敘利亞當局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充分合作」。

這是敘利亞境內爆發長達5個月反政府示威抗議以來,聯合國首度採取實質行動,譴責敘利亞當局侵害人權及動武對付平民。

敘利亞的鄰邦黎巴嫩採取罕見但非無前例行動,與安理會另14個成員所同意的正式聲明,劃清界限。

一位黎巴嫩使節表示,西方國家草擬的聲明無助於改善情勢。安理會的聲明理應無異議通過,意味黎巴嫩原本能加以封殺,但僅藉由與聲明脫離關係,讓聲明得以過關。

安理會也呼籲「立即結束一切暴力,並敦促各方採取最大克制,避免報復行動,包括攻擊國家機構在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