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限达协议 华府老办法破僵局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美国华府在展开新局后,陷入了角力,一则国会茶党议员自以为因具新眼光和纯净心灵而堪称为革命者;再方面欧巴马总统认为,解决问题的方法是要从大处着眼。

但“华盛顿邮报”报导,到了7月30日,双方都因企图心过盛而窒息。在转眼即过的3天后,华府终于凭借老作法而挽救了局面。

化解危机的协议是由联邦公职年资共计64年的两人在电话上敲定,分别是参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MitchMcConnell)和副总统拜登。至于在表决中投下赞成票的是资深与温和派议员,他们经过了“浪潮”选举考验,而此选举旨在淘汰大量原任议员。

这些人士所达成的解决办法,一向经过时间考验,也都一直有其瑕疵。

麦康奈说:“情况也许复杂,有些人也许觉得,政府没有发挥作用,但实际情况正好相反。”

关于债务上限协议如何达成的报导,是根据对两党主要谈判代表及其幕僚的访问作出。这些人士描述,在数周来记者会、谈话和电视抨击中进行的原本十分公开争斗,如何在华府最隐密的地点获得化解。

麦康奈7月30日下午1时30分前后,在国会山庄核心位置的华丽办公室拨打电话。这个位置与公众间隔了4道门、3个接待人员以及1个警卫。

电话拨打对象是拜登,而两人都明白,对方希望达成协议。麦康奈说:“我们彼此不说都明白,我无须浪费时间来告诉他,我的底线何在。”他在1985当选参议员,当时拜登已担任参议员12年。

此时距债限调升期限已不足4天,两党都曾试图控制危机,但徒劳无功。欧巴马要求达成1项双管齐下以解决国债问题的协议,那就是增加税收,同时紧缩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与社会福利支出,但未如愿。

众院议长贝纳(John Boehner)试图发动共和党籍议员支持他仅有削减支出的提案,但也未如愿。某些主张加入预算平衡修正内容的右派议员,成功封杀了这项提案。

1名民主党幕僚说,当时“相互妥协看似容易”,但毕竟未实现。然而在拜登和麦康奈开始交谈后,协议细节立即成形。

其中包括容许欧巴马将债限调高2兆美元以上,同时规定删减支出9170亿美元左右。此外将设立国会特别委员会,以设法增加至少1.2兆美元节余款;而相关作法可能是检讨税法以及联邦医疗保险等昂贵的福利计划。(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