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限達協議 華府老辦法破僵局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美國華府在展開新局後,陷入了角力,一則國會茶黨議員自以為因具新眼光和純淨心靈而堪稱為革命者;再方面歐巴馬總統認為,解決問題的方法是要從大處著眼。

但「華盛頓郵報」報導,到了7月30日,雙方都因企圖心過盛而窒息。在轉眼即過的3天後,華府終於憑藉老作法而挽救了局面。

化解危機的協議是由聯邦公職年資共計64年的兩人在電話上敲定,分別是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McConnell)和副總統拜登。至於在表決中投下贊成票的是資深與溫和派議員,他們經過了「浪潮」選舉考驗,而此選舉旨在淘汰大量原任議員。

這些人士所達成的解決辦法,一向經過時間考驗,也都一直有其瑕疵。

麥康奈說:「情況也許複雜,有些人也許覺得,政府沒有發揮作用,但實際情況正好相反。」

關於債務上限協議如何達成的報導,是根據對兩黨主要談判代表及其幕僚的訪問作出。這些人士描述,在數週來記者會、談話和電視抨擊中進行的原本十分公開爭鬥,如何在華府最隱密的地點獲得化解。

麥康奈7月30日下午1時30分前後,在國會山莊核心位置的華麗辦公室撥打電話。這個位置與公眾間隔了4道門、3個接待人員以及1個警衛。

電話撥打對象是拜登,而兩人都明白,對方希望達成協議。麥康奈說:「我們彼此不說都明白,我無須浪費時間來告訴他,我的底線何在。」他在1985當選參議員,當時拜登已擔任參議員12年。

此時距債限調升期限已不足4天,兩黨都曾試圖控制危機,但徒勞無功。歐巴馬要求達成1項雙管齊下以解決國債問題的協議,那就是增加稅收,同時緊縮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與社會福利支出,但未如願。

眾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試圖發動共和黨籍議員支持他僅有削減支出的提案,但也未如願。某些主張加入預算平衡修正內容的右派議員,成功封殺了這項提案。

1名民主黨幕僚說,當時「相互妥協看似容易」,但畢竟未實現。然而在拜登和麥康奈開始交談後,協議細節立即成形。

其中包括容許歐巴馬將債限調高2兆美元以上,同時規定刪減支出9170億美元左右。此外將設立國會特別委員會,以設法增加至少1.2兆美元節餘款;而相關作法可能是檢討稅法以及聯邦醫療保險等昂貴的福利計畫。(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