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 美债危机警示中国应调整外汇储备结构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讯】最近,美国债务危机成为世界焦点,而中国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也引起关注,31日晚上美国国会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初步协定,解除了违约风险。大陆学者指出,中国持有过多的美元资产还有美元的贬值的风险,建议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增加黄金储备。

由于中国贸易顺差扩大,外汇储备规模日益庞大,至少持有1.16兆美元美国国债。中国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反对持有过多的美元资产。

黄泽民:“首先就碰到违约的风险,本身就有美元的贬值的风险,美元对于黄金、石油,美元的购买力是大幅度下跌的。中央银行在有外贸顺差的情况下还要买进(美元),为了维持人民币不要升值过快啦,可以说是比较僵硬的汇率制度和外汇管理,导致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度增加。”

黄泽民还表示,中国外汇储备的黄金储备和外汇储备的持有结构严重不合理,国外黄金储备平均占外汇储备60%以上,中国低到1.5%还不到。

黄泽民: “首先是规模问题,要把那个超额的外汇储备花掉,一部分外汇储备转换成黄金储备,不做的话,现在我们就受制于美国了。当然现在考虑是比较晚了一点,2004年一盎司黄金大概是200美元,那么现在很贵是1000美元。”

今年6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接近3兆美元,同比增长30.3%。有学者指出,外汇储备增加的本质原因是人民币低估,为了收购美元,央行超额印出的人民币,其实是向民众收了“通货膨胀税” 。

新唐人记者熊斌 特约记者杨正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