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车事故是体制改革的好契机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讯】中国“7‧23”温州动车事故,官方归咎于信号设备出问题,随后媒体曝光,中国铁路信号系统领域由少数几家公司垄断。大陆学者指出,央企垄断遏制了竞争导致产品的品质和市场监督下降。动车事故深层原因是体制问题,出了事反而是推动体制改革的好契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指出,铁道部本身就是一个政企不分的垄断集团,最近几年的快速发达,形成巨大的利益都在集团内部通过产业链把它延伸。

张孝德: “安全事故这些隐患可以找到各种具体的原因,但是从深层来讲还是一个体制的原因,本身这种体制就是垄断的体制,这种体制是不合理,这么一个体制也没法动摇它。但是我觉得这一次爆发的这些事,正好是我们改革这个体制的一个很好的契机,怎么样推动他,启动这个改革,这是目前最需要思考的问题。”

张孝德表示,当垄断遏制了竞争的时候就会导致产品质量和市场监督下降。比如,铁路部门在采购设备的时候使用企业内部、同行内部的设备,这不利于市场化、相互监督机制的形成。

张孝德: “现在这种没有竞争,采购都是内部进行,都是封闭进行,那这种产品的质量、监督和完全市场化的模式相比较,他肯定是他的机制是有缺陷的。”

据报导,2006年,在中国垄断性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中,铁路运输业的1966 .5亿元,有97.5%来自于国有控股,在其他包括邮政、烟草、城市公共交通、航空运输等行业,这个比例也超过了80%。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