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 中国铁道部用教训买经验

【新唐人2011年7月31日讯】造成200多人伤亡的中国“7•23”动车追尾事故,官方把事故原因归咎于信号故障,台湾铁路专家认为,中国铁道部门追求世界第一,动车复制国外技术的号志系统缺乏完整的验证测试还有模拟演练,用教训买经验,付出代价太大。

据官方说法,动车事故是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错误显示为绿灯,导致追尾事故。台湾铁道暨国土规划学会秘书长吴易翰表示,高铁信号系统发展非常成熟,事故不可能发生。

吴易翰:“它的号志系统是仿造欧铁的CBM430的号志系统,铁道部讲是号志系统有问题,那就表示他们copy(复制)研发这套式系统有产生严重的瑕疵,这样的说法是在毁损他自己的国际声誉啊,这个说法我非常非常诧异。他们归罪于号志系统,又一直说想要无论是速度、无论上在管理上都是首屈一指的,结果你是活生生打了自己一巴掌。”

吴易翰认为,事故还有人为因素,如果信号系统失效,可以人工调度,显然行控中心失职,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号志系统并没有使用或是出现号志离线,此时整个区段所有列车都必须停车。

吴易翰:“发展和谐号的高铁系统来说,可能是找各个国家的东西混杂在一起,我认为是没有经过一个比较完整的相关系统验证测试还有模拟演练。铁道部它是一个政府单位,自己是球员兼裁判嘛,是用教训买经验,代价都太大了。”

据初步分析,存在设计缺陷的信号设施,由北京一家设计院设计,在2009年9月28日投入使用。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