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 动车事故信号系统故障“人祸”居多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讯】造成200多人伤亡的中国“7•23”动车追尾事故,官方称事故原因为信号设备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后故障,中国著名铁路专家王梦恕认为,中国铁路发展过快,但管理和技术没跟上,动车追尾事故更多是“人祸”。

近年来,中国铁路建设快速发展,京沪高铁通车一个月内,故障频发,近日动车又发生追尾事故。中国著名铁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中国铁路发展过快,追尾事故更多是源于“人祸”,而非“天灾”。

王梦恕:“现在就是主要是整个管理人员跟技术人员太紧张不够,就是发展目标快,人员跟不上,腐败是另外一个问题。”

据官方说法,动车事故是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后故障,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错误显示为绿灯。王梦恕表示,“移动式自动闭塞系统”是一项成熟技术,目的是为了防止追尾的信号系统,采用的是技术由国外引进的国产品,今后应加强品质监督。

王梦恕: “这个是移动式利用这个雷达系统来进行测试。信号故障,那信号设计一些问题,国内大陆都这些人评估的时候,找这些专家,有的时候不一定是真正的专家,将来这个产品要重新全面来考察。”

据报导,铁道部针对铁路信号和通信系统的投资在450亿元左右。由辉煌科技、铁道科学研究院通信信号研究所、卡斯柯以及北京世纪瑞尔四家公司,垄断近50%的市场份额。追尾事故同时也折射出中国铁路信号系统行业的垄断与暴利。

新唐人记者 熊斌 特约记者 王倩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