筛检婴儿肝病 看便便加验血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0日电)宝宝的肝脏有无问题,大便颜色见端倪,若看不出门道,医界建议家长在新生儿满月回诊时,带着宝宝的便便交给医师判断,并抽血检验直接型胆红素、总胆红素,以便尽快诊断。

台大医院小儿部主治医师陈慧玲今天说,台湾婴儿母乳哺育率明显提升,母乳宝宝的新生儿生理性黄疸退得慢,出生后会持续2周,甚至4周;然而,有些黄疸是肝胆疾患的病理性黄疸,需要观察大便颜色是否正常,偏白、偏浅,就要留意。

财团法人儿童肝胆疾病防治基金会和卫生署国民健康局推动儿童肝病防治,新观念是:新生儿出生2周后,黄疸未退,仔细观察宝宝大便颜色,再加上血中直接型胆红素、总胆红素的验血检查,可在宝宝满月时,回到健儿门诊时抽血。

金门孩子“洋洋”出生25天时,妈妈注意到他的大便呈浅黄色,比对儿童健康手册内的9色大便色卡后,怀疑肝胆疾病,求诊署立金门医院小儿科医师陈蕾如,判断可能是胆道闭锁,也就是肝脏制造的胆汁到不了胆囊,发病初期,会出现黄疸不退,且大便颜色慢慢变淡的症状。

儿童肝胆疾病防治基金会执行秘书李如珍说,洋洋的妈妈立刻买了机票,抱着洋洋到台大医院,确诊是胆道闭锁患童,在出生36天安排动了葛西氏手术重建胆道,让胆汁不再郁积伤害肝脏造成肝炎、肝硬化,现在肝功能正常。

但是有少数孩子没那么幸运,陈慧玲指出,没经验的爸妈分不清楚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的差别,从大便颜色也看不出异常,又没有检验直接型胆红素、总胆红素,于是错过了出生60天内开刀治疗胆道闭锁的最佳时机。

李如珍指出,胆道闭锁仍是儿童肝脏健康的一大危机,每年约有20名小朋友因此需要换肝手术才能存活,其中有许多病童正亟待器官捐赠才能长大。

陈慧玲说,小儿科医师不怕看宝宝大便,爸妈实在不清楚孩子的便便颜色有无异常时,在宝宝满月时,不妨带着尿片连同便便一起到健儿门诊,让医师帮忙检查,进一步安排抽血检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