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电厂影响重大 进2阶环评

【新唐人2011年7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9日电)环保署今天召开“万里水力发电”计划专案小组环评初审会议,环评小组委员认为,此案对环境有重大影响之虞,建议应直接进入第2阶段环评。

行政院环境保护署召开“万里水力发电计划环境影响说明书”暨“西宝水力发电计划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书变更内容对照表”环评专案小组初审会议,由开发单位台电公司报告。

环评委员共识决议,此案对环境有重大影响之虞,建议直接进入“第2阶段环境影响评估”,此决议仍须送交环评大会定夺,由于开发单位在“西宝水力发电计划环评报告书变更内容对照表”所提变更内容没有完全厘清对环境影响,建议修正后再审。

环评委员于会中表示,此案开发的拦河堰上游2公里处有温泉区,台电在地质评估资料没交代清楚,台电明显过度乐观。基于此案对环境资源与特性、保育类和珍贵稀有动物的栖地生存皆有显着影响,因此决议,建议直接进入2阶环评。

位在花莲县万荣乡的“万里水力发电计划”,台电拟斥资新台币100多亿,台电表示,东部不足电力由西部及南部输送,但输电线因位于山区,台风地震容易故障维修不易供电不稳。此计划可降低东部地区供电风险,也符合政府开发洁净自产能源政策。

由当地居民组成的“反万里水力发电厂自救会联盟”则说,花莲其实不缺电,和平电厂发电量已超过70几亿度电,且该区地质脆弱,万里溪上游有多个大型崩塌地和堰塞湖,未来施工便道(万荣林道)还是每逢台风必崩塌的路段,唯恐当地成小林村第二。花莲县政府工务处水利科代表今也出席表示,已在去年11月3日函覆经济部,应保留花莲好山好水,此案不宜开发。

会中也有不少赞同开发的万荣村民说,村民人口外移使得当地出现隔代教养,文化传承中断等问题,盼台电能到当地设水力发电厂,提升当地就业机会并改善经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