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追撞 撞出陆铁路管理问题

【新唐人2011年7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一场雷击打出中国大陆动车运行以来最严重的意外事故,更打出铁路管理重重问题。列车遇上雷击停驶,全世界都曾发生,但行控中心第一时间该有的通报程序有没有启动,是事后调查的重点。

大陆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初步证实事故是因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杭福(杭州至福州)动车D3115次列车失去动力停在轨道上,被后方北京至福州的D301动车闪避不及追撞出轨。他强调,现在“救人第一”,但造成30多人死亡的严重意外,大陆官方总要给个交代。

大陆中央电视台2007年曾报导,中国大陆自主研发一套“自动闭塞”系统,可控制同一条铁路上多列动车组安全间隔时间,防止“列车追尾事故”发生;已经落马的前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曾当时声称,这套自动闭塞系统,可将高速运行的两列动车组间隔时间控制在5分钟。

这段访问影片现在在大陆网站被大量转载,大陆网友形容现在看来格外讽刺,不少人质疑“闭塞系统有无启动”?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香港工程师学会前会长梁广灏表示,若因雷击影响列车供电系统,便会失去动力;另一辆尾随列车,一般都有信号系统,当两辆列车过度接近时,应会启动自动刹车系统,“除非尾随列车只有手动装置。”

他怀疑事件涉及“人为问题”,当系统失灵时,未能阻止意外发生。

大陆高铁安全性屡受质疑,早就不是新闻。官方的人民日报曾报导,一名中铁公司专修铁路的工程师退休前放话:“这辈子出门坚决不坐高铁。”

30多条人命丧生,敲响大陆铁路安全警钟,京沪高铁风光通车时,王勇平骄傲地说“大陆高铁技术早远远优于日本”,但安全呢?大陆官方救援工作告一段落后,该有的安全检讨工作,不能等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