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言获罪何时了 笔会作家盼自由

【新唐人2011年7月22日讯】美国笔会的五名代表7月20日在北京与中国的三名异议作家会面,探讨中国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以及中国作家创作和生存的状况。

美国笔会一行五人日前到北京访问。美国大使馆邀请独立中文笔会在京成员以及北京的作家、文化界人士举行座谈。

独立中文笔会理事江棋生、藏族作家唯色和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八年监禁、今年一月才获释的异议人士何德普应邀出席。独立中文笔会的报导说,“其他部分受邀人士因众所周知的原因无法与会”。

美国笔会会长安东尼.阿皮亚教授和执行秘书莎拉.赫夫曼女士因为被中国使馆拒签,也没能出席。

何德普:言论自由不会从天而降 必须努力付出

何德普对美国之音说,与美国笔会的同行头一次面对面交流让他十分高兴。何德普是中国一位知名的持不同政见者,曾参与西单民主墙运动和组建中国民主党活动。

2000年,何德普开始关注北京的旧城改造拆迁工作。他撰写的批判开发商以暴力对待拆迁户的文章引来当局不满。2003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今年1月刑满获释。

何德普在座谈会上发言说,言论自由这个话题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他说,经历了八年的狱中生活重获自由后,他感到中国在言论自由方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观。他说:“言论自由方面,在中国,特别是在政治方面,是停顿,或者是倒退了,这是有目共睹的。”

何德普说, 公共领域里的言论自由不会从天而降,必须要靠付出和争取。尽管多年来一直受到监控,何德普说他一直在坚持从事关注民生和维权的实际工作,他并不害怕可能因此再度失去自由。他说:“我们的工作就是这个嘛。该写的写。求真、求实的理念不能丢。”

唯色:少数民族作家因言获罪 人数众多

曾获得独立中文笔会2009年林昭纪念奖的藏族女作家唯色向美国笔会的同仁介绍了中国少数民族作家的处境。

唯色对美国之音说,目前中国有很多因言获罪的少数民族作家,因为一本书、一篇文章被抓捕、判罪,所获的惩罚比汉族作家要重很多倍。

唯色说:“在2008年以后到现在,就我知道的,可以把名字念出来的,被抓的已经有差不多20多个了。判刑都判的很重,有的判15年,有的判10年……这种打压挺多的,就是在这三年间是特别突出的。”

唯色说,一些少数民族作家被当局视为“眼中钉”,在传统媒体上发表文章无门,只能在网上发表、或是自己印刷刊物。即便如此,还是难逃被打压的命运。唯色说,她本人的书在大陆被禁,只能在台湾和香港出版,博客也被关闭,目前的博客依托于海外的服务器。

在谈到中国异议作家、独立中文笔会成员廖义武历经多年抗争,日前终于辗转前往德国时,唯色说,廖义武起码还有护照,而中国政府连护照都不给她发,还常常请她“喝茶”,这种不正常的状态已经维持了很多年。

独立中文笔会:中国言论自由程度倒退回10年前

独立中文笔会2001年由一批流亡中文作家和中国国内自由作家共同创立,同年被国际笔会接纳为下属分会。据独立中文笔会的不完全统计,自1999年起,中国每年“以言治罪”被逮捕和判刑的作家、记者人数,除个别年份外,呈递减趋势。不过2008年奥运会后却持续上升,目前已倒退到10多年前的水平。

文章来源: 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