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潮隐现 陆女选择做单女

【新唐人2011年7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慧盈上海19日电)上海社会科学院专家表示,中国大陆第四次单身潮已经出现,主动选择单身的“单女”明显增多,并带动了“单身经济”,三成的单女赚钱是为了买房,比例超过买衣服与美容。

  广东省妇联日前举办“华人社会和谐家庭论坛暨第九届全国家庭问题学术研讨会”,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助理研究员陈亚亚在会中提出“都市单身女性的生存状态考察”论文,大陆媒体引述做了报导。

  为何称第四次单身潮?据表示,中国大陆曾出现数次单身潮,第一次是在1950年代,受首部“婚姻法”影响所致;1970年代末,文革时期下乡的知识青年为了返城纷纷离婚,引发了第二次单身潮。

  1990年代以来,大陆实行改革开放引发传统家庭观念的转变,第三次单身浪潮来临;到了20世纪末,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女性自主意识的提升,第四次单身浪潮逐渐显现,“如今,这种浪潮更明显了。”

  陈亚亚在论中文表示,“第四次单身浪潮已经来了。”主动选择单身的“单女”明显增多,而且还带动了“单身经济”。

  据调查,30.35%的单女在“攒钱买房”方面,比例超过了“买衣服和美容”。

  论文表示,“如果说以往的单身潮多是迫于客观形势,只是短暂行为,那么这次单身潮的特征就是主动者明显增多了。”

  陈亚亚说,不少调查都显示,都市的单身女性(单女)更愿意选择单身。例如早在1996年就有调查显示,向往独身的城市未婚青年多为女性。

  2005年,北京30到50岁的单身者中,女性超过6成,上海女性中认同独身的更高达82%。

  2007年,上海的抽样调查显示,单身女性增幅比男性略高,在某些地区数量更超过了男性,而且离城区越近,单身的可能性就越大。

至于选择单身的理由,陈亚亚表示,女性重新审视传统性别角色后,更能勇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

  例如,调查中有单女表示,“结婚后的日子我基本可以想像,白天上班挣钱养家,晚上做家务带孩子,难得有个休息天说不定也要去孝敬公婆,万一运气不好还要遇到老公出轨离婚。”“人生苦短,要好好地、明明白白地活。”

  陈亚亚说,很多研究者认为,单女的出现,反映了女性独立于家庭之外的独立主体性的产生,透过自己的努力,过着自主的生活,“进入婚姻是一件可以等待和选择的事情,而不是一件被迫去完成的事情。”

  不过,单女的生活可能自由,但必须自己面对各种生活压力。陈亚亚认为,单女的生存空间相对狭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