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潮隱現 陸女選擇做單女

【新唐人2011年7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慧盈上海19日電)上海社會科學院專家表示,中國大陸第四次單身潮已經出現,主動選擇單身的「單女」明顯增多,並帶動了「單身經濟」,三成的單女賺錢是為了買房,比例超過買衣服與美容。

  廣東省婦聯日前舉辦「華人社會和諧家庭論壇暨第九屆全國家庭問題學術研討會」,上海社會科學院文學所助理研究員陳亞亞在會中提出「都市單身女性的生存狀態考察」論文,大陸媒體引述做了報導。

  為何稱第四次單身潮?據表示,中國大陸曾出現數次單身潮,第一次是在1950年代,受首部「婚姻法」影響所致;1970年代末,文革時期下鄉的知識青年為了返城紛紛離婚,引發了第二次單身潮。

  1990年代以來,大陸實行改革開放引發傳統家庭觀念的轉變,第三次單身浪潮來臨;到了20世紀末,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和女性自主意識的提升,第四次單身浪潮逐漸顯現,「如今,這種浪潮更明顯了。」

  陳亞亞在論中文表示,「第四次單身浪潮已經來了。」主動選擇單身的「單女」明顯增多,而且還帶動了「單身經濟」。

  據調查,30.35%的單女在「攢錢買房」方面,比例超過了「買衣服和美容」。

  論文表示,「如果說以往的單身潮多是迫於客觀形勢,只是短暫行為,那麼這次單身潮的特徵就是主動者明顯增多了。」

  陳亞亞說,不少調查都顯示,都市的單身女性(單女)更願意選擇單身。例如早在1996年就有調查顯示,嚮往獨身的城市未婚青年多為女性。

  2005年,北京30到50歲的單身者中,女性超過6成,上海女性中認同獨身的更高達82%。

  2007年,上海的抽樣調查顯示,單身女性增幅比男性略高,在某些地區數量更超過了男性,而且離城區越近,單身的可能性就越大。

至於選擇單身的理由,陳亞亞表示,女性重新審視傳統性別角色後,更能勇敢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

  例如,調查中有單女表示,「結婚後的日子我基本可以想像,白天上班掙錢養家,晚上做家務帶孩子,難得有個休息天說不定也要去孝敬公婆,萬一運氣不好還要遇到老公出軌離婚。」「人生苦短,要好好地、明明白白地活。」

  陳亞亞說,很多研究者認為,單女的出現,反映了女性獨立於家庭之外的獨立主體性的產生,透過自己的努力,過著自主的生活,「進入婚姻是一件可以等待和選擇的事情,而不是一件被迫去完成的事情。」

  不過,單女的生活可能自由,但必須自己面對各種生活壓力。陳亞亞認為,單女的生存空間相對狹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