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蔬果激素使用泛滥成食的隐忧

【新唐人2011年7月19日讯】中国大陆今年入夏以来接连传出爆炸瓜、石头瓜、塑胶瓜事件,最近媒体再曝没有成熟的蔬果抹了就能催熟以提早上市的催熟剂。官方专家虽然公开宣称这类物质只要在安全范围内使用,对人体没有危害,然而官方却没有提出周全的监测体制,民众的健康仍然毫无保障。

近几年在中国大陆,蔬菜水果外观越来越好看,但吃起来却没有味道。瓜皮颜色鲜嫩、个儿大的西瓜,吃起来却没有甜味﹔外皮红润的番茄,切开后的籽却是绿的﹔碧绿带刺的黄瓜,通身笔直。

据报导,这些有着出色外观的瓜果通常是使用了膨大剂、植物激素乙烯利和催熟剂“绿直灵”。植物激素“乙烯利”是目前中国大陆使用最多的催熟剂,不但用于香蕉的催熟,番茄、黄瓜以及大棚养植几乎是百分百的使用。与自然成熟的瓜果蔬菜相比,“激素瓜果”外观好看、颜色异常但果肉口感僵硬,口味也不甜。

中共农业部农产品质检中心副主任罗云波,公开在官方媒体上宣称,目前在中国常用的乙烯利绝对没有问题。但如何监控果农在安全范围内使用这些植物添加剂,官方却没有提出说法。

据报导,目前官方农业部门抽检农产品农药残留时,植物激素没有被纳入检测范围,更缺乏相应的检测标准和检测手段,因而使用是否过量无法予以判断。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生物系植物学教授因萨尔警告说,果菜中含有过量的激素,会损害人的神经系统,造成过敏性疾病,甚至引发癌症。

新唐人记者舒容、詹雅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