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报告书 人口老化列隐忧

【新唐人2011年7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8日电)根据国防部中华民国100年国防报告书指出,在全球化趋势发展下,台湾须因应非传统安全威胁,加上台湾人才快速流失及人口老化趋势,造成役龄人口渐减,也成为国防隐忧。

国防部今天将中华民国100年国防报告书送到立法院各立委办公室,内容除大篇幅介绍台海与区域的军事安全问题外,书中也提到,台湾面临全球化趋势发展,应该要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有所因应,其中包括面对天然灾害、复合式灾害、境外传染病,以及能源与粮食安全等议题,都可能造成国家安全上的威胁。

报告书中指出,国军基于“主动防救”的灾防思维,采“超前部署、预置兵力、随时防救”的做法,来因应重大天灾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对于境外传染病可能引发国内大规模流行的问题,国军也将配合政府相关体系,协助因应防疫处理。

报告书认为,台湾人才快速流失及人口老化趋势,造成役龄人口逐年减少问题,也成为台湾国防上亟需解决的隐忧。

在传统安全议题部分,国防报告书认为,亚太地区正积极进行经济整合,台湾建军备战目的,在于保卫国家安全,绝不主动挑衅,并与周边国家共同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的发展环境。

且基于预防战争、捍卫民主自由及促进亚太地区长期和平的理念,结合区域安全共同利益,台湾必须持续扩展交流对象、机制与管道,与区域国家建立安全合作关系,包括人道救援、反恐等,以共同维护区域稳定与和平。

对于台海安全环境转变,国防报告书指出,中国大陆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且不断的扩增军事武力,国军将采务实的态度,建构“小而精、小而强、小而巧”的国防武力,在“防卫固守、有效吓阻”的战略构想指导下,期能发挥“以小搏大”的效果。

面对周边领海的主权争议,国防报告书表示,相关海域划界问题,台湾将遵守国际法,以协议划定。协议未达成前,基于“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的原则下,务实曾进区域内的良性互动关系。国军也将遵循政府政策,坚决维护台湾领土主权,确保国家利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