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亚诈骗 女子损失千万

【新唐人2011年7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孙承武台北17日电)刑事局会同马来西亚警方日前破获历来最大奈及利亚“419”诈骗案,逮捕11名嫌疑人到案。警方调查,其中两人联手诈骗台湾籍女子“莎莉”前后近新台币1000万元。

刑事局国际科驻马来西亚警察联络官会同马来西亚警方,13日破获这件历来最大奈及利亚“419”诈骗案(奈及利亚刑法第419 条是诈骗犯罪,用来泛指所有这类诈骗案件),在吉隆坡2 处地点逮捕包括公务员、银行行员及在学学生共11人到案,讯后遭马国警方依诈欺罪嫌法办。

刑事局今天表示,单身的“莎莉”是1 名拥有高学历、高收入的职业妇女,去年9 月间透过交友网站结识照片上高大英俊,自称马克的英国籍男子,实际是奈及利亚籍嫌疑人约瑟夫(JOSEPH)。

刑事局指出,现年29岁、还在马国念书的约瑟夫掌握“莎莉”工作背景,谎称要来台投资饭店,电汇开户金1000英磅请“莎莉”代为租屋、开立银行账户。

约瑟夫随后又以这笔钱涉及“洗钱”遭冻结、马国投资急需资金等理由,请代为垫付款项,被害人自去年10月到12月透过“西联汇款”将钱汇到英国、马来西亚账户,前后21次,金额达21万美元。

今年1 月起“马克”网路上消失,“莎莉”追讨无门,透过交友网站向另名自称英国籍男子“麦卡斯”透露可能被骗。

警方指出,其实“麦卡斯”真实身份是37岁,在银行工作的马来西亚籍男子默德(MOHD)。他谎称可以透过关系冻结“马克”银行账户,但需要打通关节费用,就这样“莎莉”1月到4月又陆续汇款19次,被骗10多万美元。

被害人心情郁闷,在友人劝说下,拖了3 个多月才报案,在刑事局安排下,12日飞往马国协助当地警方调查,逮捕约瑟夫与负责将赃款转汇账户的41岁同居女友罗丝莉娜、默德,以及另外8 名出面提领款项的“车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