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詐騙 女子損失千萬

【新唐人2011年7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17日電)刑事局會同馬來西亞警方日前破獲歷來最大奈及利亞「419」詐騙案,逮捕11名嫌疑人到案。警方調查,其中兩人聯手詐騙台灣籍女子「莎莉」前後近新台幣1000萬元。

刑事局國際科駐馬來西亞警察聯絡官會同馬來西亞警方,13日破獲這件歷來最大奈及利亞「419」詐騙案(奈及利亞刑法第419 條是詐騙犯罪,用來泛指所有這類詐騙案件),在吉隆坡2 處地點逮捕包括公務員、銀行行員及在學學生共11人到案,訊後遭馬國警方依詐欺罪嫌法辦。

刑事局今天表示,單身的「莎莉」是1 名擁有高學歷、高收入的職業婦女,去年9 月間透過交友網站結識照片上高大英俊,自稱馬克的英國籍男子,實際是奈及利亞籍嫌疑人約瑟夫(JOSEPH)。

刑事局指出,現年29歲、還在馬國唸書的約瑟夫掌握「莎莉」工作背景,謊稱要來台投資飯店,電匯開戶金1000英磅請「莎莉」代為租屋、開立銀行帳戶。

約瑟夫隨後又以這筆錢涉及「洗錢」遭凍結、馬國投資急需資金等理由,請代為墊付款項,被害人自去年10月到12月透過「西聯匯款」將錢匯到英國、馬來西亞帳戶,前後21次,金額達21萬美元。

今年1 月起「馬克」網路上消失,「莎莉」追討無門,透過交友網站向另名自稱英國籍男子「麥卡斯」透露可能被騙。

警方指出,其實「麥卡斯」真實身分是37歲,在銀行工作的馬來西亞籍男子默德(MOHD)。他謊稱可以透過關係凍結「馬克」銀行帳戶,但需要打通關節費用,就這樣「莎莉」1月到4月又陸續匯款19次,被騙10多萬美元。

被害人心情鬱悶,在友人勸說下,拖了3 個多月才報案,在刑事局安排下,12日飛往馬國協助當地警方調查,逮捕約瑟夫與負責將贓款轉匯帳戶的41歲同居女友羅絲莉娜、默德,以及另外8 名出面提領款項的「車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