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接连故障误点乘客索赔无门

【新唐人2011年7月17日讯】中国京沪高铁开通后接二连三的发生故障造成误点,大陆律师指出,在中国不光是高铁,所有的运输工具误点造成乘客的损失,目前没有任何明确的法律法规规定相关的赔偿标准,而且乘客往往投诉无门。

经常处理航空类案件的蓝鹏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起淮指出,中国所有的交通工具延误,像火车、飞机、轮船、汽车、高铁等,目前没有赔偿标准的法律规定。

张起淮:“刚刚开通就出现了三次事故故障,给乘客带来的损失根本无法去主张。原因有三个,第一,我们立法上和行业规定上没这个规矩。第二个就没有这样的主管部门,你投诉无门。”

张起淮还提到,大陆专门设有铁路法院,法院归铁路部门管,老百姓打不赢官司。

张起淮:“中国老百姓被欺负惯了。现在呢,航班延误就出这样一种现象,叫作小闹小赔、大闹大赔,你不闹呢,就不赔,就没有具体的立法和行业规定和标准,来让你来去依法来维权。”

京沪高铁继13日的“4天3起”故障后,14日再出现3次故障,一天内有两列高铁被迫换车运营,一列高铁因而延误。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 “包括供网系统,还有讯号的这种控制系统,还有包括轨道等等,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都有一个磨合期。”

京沪高铁造价逾2200亿,今年7月1日前夕正式通车,京沪高铁董事长曾接受媒体采访夸下海口,保证工程质量一百年没问题。在此前的二月,主持这一项目的铁道部长刘志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