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半年下跌逾22% 思科传将裁员1万

【新唐人2011年7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据彭博资讯报导,两名熟知内情的人士透露,全球最大的网络设备公司思科(Cisco),可能将裁减1万名(约14%)员工,以减少开支增长盈利。这两名知情人士表示,这项裁员计划将在八月底前裁减其中的7千个职位,另有3千名员工已接受思科的提早退休计划。

彭博资讯报导,思科总裁钱伯斯(John Chambers)这一裁员及撤出低盈利产品市场的决定,是因为瞻博网路(Juniper Networks)和惠普(Hewlett Packard)以廉价而简易的产品攻占思科的主要产品市场。

Gleacher公司的分析师马歇尔说,思科的路由器(router)和交换机(switcher)的销售,占去年该公司销售额的一半以上,这一比例在今年将持续下滑。

思科五月份曾说,裁员将帮助思科在2012年财政年度节省十亿美元。思科预计自愿提早退休计划能在第四季节约成本5亿到11亿美元。两名知情人说,自愿提早退休计划包括一年的工资和医疗福利,最初提供给5,800名雇员,其中约3千人接受。

马歇尔说,思科的销售额不应该这么少。公司的雇员太多了。他认为裁员后思科股价可以上升到每股17美元。

市场面临挑战 商业道德有瑕疵

裁员消息传出后,思科股价周二上涨了1.1%成为每股15.6美元,不过思科股价自年初至今已下降了约23%。

思科在全球市场的交换器市场份额今年第一季下降5.8%达到68.5%。惠普的市占率则增加。在路由器市场上,思科的市战率下跌了6.4%达到54.2%。而瞻博网路(Juniper)的市场份额增加。

不过市场份额减少并不是思科的唯一问题,该公司上个月被两个人权团体控告,协助中共公安部门追踪在中国的异议人士及法轮功学员的通讯,导致多人被捕被迫害。此外,近日更传出思科协助重庆市政府设立数万个街头监视录像系统,可以监视及追踪一般民众。

据彭博社对分析师的问卷调查显示,思科的销售额预计今年增长7%达到430亿美元,比2010年的11%的增长速度变缓。分析师们预计股价会达到20.62美元。

思科在五月份表示,将关闭Flip视频摄像机部门,裁减550个职位。该公司可能在消费者产品部门裁减更多员工,该部门生产Linksys家庭网络设备。一些投资者说该公司应该完全撤出消费者产品而集中在传统的企业产品上面比如路由器和转换器。思科的设备用于公司网络和电话,还有网络服务商用来输送网络流量。

该公司也重组管理层来理顺运营,把精力集中在成长的市场领域。为了加速决策过程,该公司把运营划分为三个地理区域,改革目前的委员会式的管理结构。

思科的裁员行动据信可能是自从花旗银行宣布裁员5.3万以来最大的裁员行动,花旗当时在全球拥有37.5万名职员。 Challenger人力资源顾问公司表示,花旗的裁员措施是历史上第二大规模。第一大规模是1993年IBM裁员6万。同时在1993年,西尔斯百货(Sears)裁员5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