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半年下跌逾22% 思科傳將裁員1萬

【新唐人2011年7月14日訊】(大紀元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據彭博資訊報導,兩名熟知內情的人士透露,全球最大的網絡設備公司思科(Cisco),可能將裁減1萬名(約14%)員工,以減少開支增長盈利。這兩名知情人士表示,這項裁員計劃將在八月底前裁減其中的7千個職位,另有3千名員工已接受思科的提早退休計劃。

彭博資訊報導,思科總裁錢伯斯(John Chambers)這一裁員及撤出低盈利產品市場的決定,是因為瞻博網路(Juniper Networks)和惠普(Hewlett Packard)以廉價而簡易的產品攻占思科的主要產品市場。

Gleacher公司的分析師馬歇爾說,思科的路由器(router)和交換機(switcher)的銷售,佔去年該公司銷售額的一半以上,這一比例在今年將持續下滑。

思科五月份曾說,裁員將幫助思科在2012年財政年度節省十億美元。思科預計自願提早退休計劃能在第四季節約成本5億到11億美元。兩名知情人說,自願提早退休計劃包括一年的工資和醫療福利,最初提供給5,800名僱員,其中約3千人接受。

馬歇爾說,思科的銷售額不應該這麼少。公司的僱員太多了。他認為裁員後思科股價可以上升到每股17美元。

市場面臨挑戰 商業道德有瑕疵

裁員消息傳出後,思科股價週二上漲了1.1%成為每股15.6美元,不過思科股價自年初至今已下降了約23%。

思科在全球市場的交換器市場份額今年第一季下降5.8%達到68.5%。惠普的市佔率則增加。在路由器市場上,思科的市戰率下跌了6.4%達到54.2%。而瞻博網路(Juniper)的市場份額增加。

不過市場份額減少並不是思科的唯一問題,該公司上個月被兩個人權團體控告,協助中共公安部門追踪在中國的異議人士及法輪功學員的通訊,導致多人被捕被迫害。此外,近日更傳出思科協助重慶市政府設立數万個街頭監視錄像系統,可以監視及追踪一般民眾。

據彭博社對分析師的問卷調查顯示,思科的銷售額預計今年增長7%達到430億美元,比2010年的11%的增長速度變緩。分析師們預計股價會達到20.62美元。

思科在五月份表示,將關閉Flip視頻攝像機部門,裁減550個職位。該公司可能在消費者產品部門裁減更多員工,該部門生產Linksys家庭網絡設備。一些投資者說該公司應該完全撤出消費者產品而集中在傳統的企業產品上面比如路由器和轉換器。思科的設備用於公司網絡和電話,還有網絡服務商用來輸送網絡流量。

該公司也重組管理層來理順運營,把精力集中在成長的市場領域。為了加速決策過程,該公司把運營劃分為三個地理區域,改革目前的委員會式的管理結構。

思科的裁員行動據信可能是自從花旗銀行宣布裁員5.3萬以來最大的裁員行動,花旗當時在全球擁有37.5萬名職員。 Challenger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表示,花旗的裁員措施是歷史上第二大規模。第一大規模是1993年IBM裁員6萬。同時在1993年,西爾斯百貨(Sears)裁員5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