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听障 3岁前治疗关键期

【新唐人2011年7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13日电)嘉义基督教医院今天表示,3岁以前的幼童是听力、语言的发展关键期,若能在6个月大前被诊断,并配戴适合的辅具,同时接受听能创建课程,3岁时就能发展出同龄孩童的听力。

嘉义基督教医院听力检查室听力师罗庄表示,有 1名3 岁的张小弟弟,刚出生时就被检测出有听力障碍,经医师评估并配戴助听器后,6 个月大就开始接受听能创建课程,现在已能说出完整的句子,并充分表达自己的情绪。

嘉基耳鼻喉科主任黄威雄指出,听觉能力在母亲怀胎20周时就已发展,新生儿听力损失依照可接收的音量分贝,共分为4 个程度:26至40分贝为轻度、41至70分贝为中度、71至90分贝为重度、91分贝以上为极重度听损。

至于如何得知幼儿是否有听损?罗庄表示,目前会使用“耳声传射检查仪”或“听性脑干诱发电位测试仪”来为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检,若生理检测未通过,幼儿就可能有听力损失的疑虑。

她说,如果持续追踪幼儿的听力状况,直到6 个月大仍未通过检测,院方将依检测结果予以辅具介入及疗育计划。由于听能训练课程首重学习、复习及开发潜能,因此,家长或照顾者的全程陪伴相当重要。

罗庄指出,在一对一的疗育课程中,老师会先示范教学,以游戏的方式引导孩童发展听能,并将示范技巧应用在家庭环境。若家长在家中随时给予听觉刺激,对孩童的听能训练会有更好的帮助。

黄威雄提醒家长,应随时和幼儿说话并纠正发音,透过互动来增进幼儿的听觉与语言能力发展,如果发现有异状,应立即求诊耳鼻喉科,及早接受听力疗育课程,才不会让幼儿输在起跑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