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闻局长呼吁美方考虑盟友利益

【新唐人2011年7月13日讯】台湾行政院新闻局长杨永明,7月12日在纽约的亚洲协会,向学者和智库介绍马英九政府的基本政策和目标时,就现场观众感兴趣的美国对台军售和南中国海问题做出说明。请看报导。

主持讨论会的著名法学教授孔杰融开门见山问,在一月份台湾大选之前美国是不是要多卖些武器给台湾。

杨永明表示,台湾不是寻求军备竞赛或武力扩张,而是为了防御,也是为了在与大陆的谈判中增加信心。

杨永明:“如果台湾政党之间在各种问题上有什么共识的话,寻求美国支持应该是共识了。”

孔杰融继续不依不饶,问美国如果卖武器给台湾,怎么应对大陆的反应呢﹖

杨永明说,1982年美中联合公报时,里根总统向台湾作出六项保证,明确说明美国在决定台湾需要什么样的防御系统时,不会去问北京的意见。

话题转到南中国海。杨永明说台湾是声称南海主权的,实际上也控制着那里最大的太平岛。

杨永明:“在南海问题上无意与北京政府合作。两岸主要是经济往来,还没有互相的理解和信任来讨论这一敏感问题。”

他表示,支持周边国家不使用武力解决问题的立场。

在讨论会后杨永明接受华文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天的Q&A跟我跟大部分主流媒体的接触也是蛮一致的。他们关心台湾的安全,他们关心两岸的发展,他们关心整个东亚的变化,特别台湾对相关问题的政策与看法,以及态度。我们都用比较具体的方式来去告诉他们,希望美国在军售上能够更加以台湾实际上的防卫所需来做思考,这个其实在美国的法律、政策,也符合美国的利益。也在两岸的关系上让他们了解,这个其实是也符合不止是台湾的经济发展的目标,也是整个国际区域分工的一个重要环节,而美国是这个环节里面很重要的一个成员。也符合美国的利益,整个东亚发展的利益。”

新唐人记者兰青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