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奢侈品税率高应结构性调整

【新唐人2011年7月11日讯】高税率使许多国际品牌产品在中国的售价远远高于其他国家或地区,令很多中国人利用出国机会大量采买。学者认为,中国奢侈品税应该做结构性调整,日用品类应该降税。

据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的报告,中国去年的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07亿美元。商务部调查,20种国际品牌的手表、包包、服饰、酒类和电子产品在中国的价格比没关税的香港贵上45%,比美国高出51%,比法国高出72%。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顾国达教授:“奢侈品的定义随着我们国内人均GDP的提高,它本身需要结构性的调整。国内与国际市场太大的奢侈品税赋差距的话呢,导致我们老百姓向国外来消费。”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衣、食、行等方面,化妆品、钟表、服装类产品、进口箱包、鞋帽等产品都有降税的空间,化妆品被定义为奢侈品,但很多人已具备消费化妆品的能力。化妆品在进口环节要交30%的消费税、17%的增值税和10%的关税,三者相加高达57%,在国际上属于中上水准。

据统计,中国目前有1.75亿人消费奢侈品能力,其中约1000万到1300万人是活跃的奢侈品购买者,由于中国财富分配不平均,GDP还不到全球的10%,奢侈品消费却占全球的25%。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