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铎之子 詹姆斯接班考验艰钜

【新唐人2011年7月10日讯】(中央社伦敦10日路透电)梅铎之子詹姆斯.梅铎被视为这位国际传媒巨擘的事业接班人;然而,眼前的他承受颇大压力,必须展露足够政治才华,尽快平息窃听丑闻所引发的巨大风暴。

普获看好接掌梅铎媒体帝国的詹姆斯.梅铎(James Murdoch),是老梅铎最小的儿子。最近在英国闹得满城风雨的手机窃听风波,已渐渐危及他的家族声誉,媒体王国的庞大资产也一天比一天缩水。

詹姆斯2007年接掌“新闻国际公司”(News International),最近曝光的窃听行为,在当时已经停止。詹姆斯本周稍早出面宣布关闭处于风暴中心的世界新闻报(News of the World)。这家英国八卦小报,已有168年历史。新闻国际负责管理梅铎旗下的英国报纸。

市场研究业者恩德斯分析公司(Enders Analysis)负责人恩德斯指出,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詹姆斯和集团高层多年来对英国政坛的确发挥某种独特的影响力,只是他们现在都不知道究竟要如何妥善处理集团本身犯下大错的情况。

詹姆斯1972出生,1995年自哈佛大学辍学,去开设1家嘻哈唱片公司。詹姆斯还曾经自许为专业的卡通制作人,当时很少人预料到他有朝一日能够超越兄长,成为老梅铎旗下“新闻公司”(News Corp.)的接班人。

但12年后 ,詹姆斯便掌控新闻公司在亚洲和欧洲事业体的营运大权。现在新闻公司的影响力已从好莱坞扩展到香港等地,不仅拥有全英国最畅销的报纸“太阳报”,甚至还有美国20世纪福斯电影制片厂(20th Century Fox)、福斯有线电视网(Fox)、卫星电视网(Star TV)、哈波柯林斯出版公司(Harper Collins),以及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

目前仍看不出詹姆斯也具备父亲创建媒体帝国的能力。然而,他曾经展现足以和老梅铎匹敌的商场潜力。新闻公司在网路起步初期创立网际网路商务时,詹姆斯便担任执行长。网路泡沫化以后,他转战香港的卫视,然后又于2003年出任“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SkyB)执行长。

起初裙带关系的批评声浪此起彼落;然而,詹姆斯很快就向投资人和质疑者展现出色的能力。他成功地将BSkyB从1家单纯经营付费电视的企业扩充到包含宽频和电话服务(telephony)业务。不过,就像父亲一样,小梅铎生涯也招来不少争议。

2009年8月詹姆斯引发1场风暴。他利用在1次重要国际电视节发表专题演讲的机会,猛烈抨击英国公有电视网BBC,而在英国激起轩然大波。(译者:中央社杨树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