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开发成果 日电信厂青睐

【新唐人2011年7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张建中新竹4日电)工研院资讯与通讯研究所和创意中心合作开发的“魔幻感知水族箱”,不仅能够作为电源开关,同时可监控家中用水、用电等情况,已顺利获日本电信业者采用。

工业技术研究院将在7月5日举办38周年院庆活动,资通所今天先行展示多项研发成果;其中,“魔幻感知水族箱”是运用ZigBee及无线区域网路等无线感测技术,结合温度计、湿度计、一氧化碳浓度侦测器、电表开关及照度计等感测器。

资通所所长吴诚文指出,过去家庭网路曾有以个人电脑作为平台的想法,不过,操作困难;“魔幻感知水族箱”是以电视作为家庭网路平台,操作相对容易。

吴诚文说,“魔幻感知水族箱”不仅能够作为电源开关,还可透过河豚、水母、灯鱼、狮子鱼等各种鱼类来显示家中用水、用电等情况;另外在一氧化碳浓度超过警戒值时,发出警告。

吴诚文表示,“魔幻感知水族箱”还可应用于手机上,目前这项技术已商品化,获日本电信业者采用。

资通所同时展示结合网路电视及人脸辨识技术开发而成的智慧电视,让电视可以根据观赏者的性别、年龄及观看节目习惯,推荐适合的节目;同时当观赏者距离电视太近时,还会发出警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