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大选 反对党获空前胜利

【新唐人2011年7月4日讯】(中央社曼谷3日综合外电报导)支持流亡海外国前总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阵营今天在国会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代表在推翻戴克辛的军事政变造成动乱数年后以惊人成绩复出。

国总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承认在这次国会大选中落败,并祝贺由戴克辛妹妹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领导的反对党为泰党(Puea Thai Party)赢得胜选,盈拉可望成为泰国首位女总理。

泰国选举委员会(Election Commission)说,在全国开出将近92%的选票后,为泰党在国会500个议席中赢得260席,远超过执政党民主党(Democrat Party)的163席。

这次大选对获精英支持的政府来说,是第1次重大选举考验。戴克辛的“红衫军”支持群众去年发起的大规模抗议行动瘫痪首都曼谷,爆发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政治暴力冲突。

出口民调显示反对党为泰党赢得国会大多数席次后,泰国总理艾比希今天承认败选。

艾比希在电视上表示:“就目前选举结果可知,为泰党已经获得胜利,民主党则承认败选。我要恭喜为泰党有权筹组政府。”

流亡杜拜的前总理戴克辛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很明显地,泰国人民以选票要求改革。

戴克辛告诉新闻时刻(Newshour)节目:“他们希望和解,我们也希望和解。”

他说,所有政党都必须尊重选民的决定。

2006年遭军事政变推翻的戴克辛说,军方也应“倾听民意”。

可望成为女总理的盈拉今天说,在现任总理承认于这次具指标意义的国会大选中落败后,她正致力筹组联合政府。

盈拉被视为她哥哥、被罢黜前总理戴克辛的政治代理人。她说,现在宣布她的为泰党(Puea Thai)获得胜选还言之过早,但感谢选民使该党赢得国会过半数席次。

在曼谷的政党总部,她告诉记者,“我不想说这是我和为泰党的胜利,这是人民给我一个机会,我将会尽我所能为人民效力。”

她说,“当我们正在等候选举的官方结果时,为泰党的干部已经接洽并和泰国发展党(Chart Thai Pattana Party)讨论合作的可能。”她指的是与较小政党协商筹组联合政府事宜。(译者:中央社黄龄仪)译者:中央社王富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