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家族特展 见证台湾发展

【新唐人2011年7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1日电)板桥林家、雾峰林家等台湾五大家族发展史,被认为是台湾近代发展的缩影。国史馆台湾文献馆今天起举办“百年风华-台湾五大家族特展”,见证台湾百年来的历史轨迹。

这项特展征集的相关文物共逾千件,除来自五大家族本身的保存,各地文物协会及收藏家也提供压箱宝。

其中,雾峰林献堂在日治时期受梁启超民族思想启迪的影响,推动台湾议会设置请愿运动、台湾文化协会等民族运动的相关文物,以及1911年3月梁启超应林献堂之邀来台,在雾峰林家莱园的赋诗、杂咏,均在特展中呈现。

文献馆馆长林金田表示,台湾五大家族的发展,以板桥林家、雾峰林家较早,为清代台湾两大重要家族,日治时期以后,两家族在政经上仍具举足轻重地位,加上日治时期崛起的基隆颜家、鹿港辜家、高雄陈家,成为台湾最耀眼的五大家族。

林金田指出,基隆颜云年家族、板桥林本源家族都在北部地区;辜显荣家族虽出身中部鹿港,却活跃于台北政商圈;雾峰林献堂推动台湾文化协会,台北也成为重要活动场所;光复之初,高雄陈家的陈启清担任制宪国代等公职,也活耀于台北政商圈,其家族事业也陆续往北部发展。

林金田说,五大家族在产业投资方面相当广泛,对带动台湾经济的发展功不可没,如同台湾近代发展的历史缩影。

五大家族除在事业投资各有成就之外,林献堂更号召各地台籍仕绅创设台中中学校(台中一中前身),争取台湾民众的受教权,在日本殖民统治之下,展现了台湾民众的团结精神。创校过程,五大家族都积极参与,传为佳话。

这项特展的开幕典礼在中兴新村台湾文献馆举行,包括国史馆长吕芳上及辜家辜宽敏等五大家族代表均与会。行政院长吴敦义特别为特展写序,由行政院政务委员兼台湾省政府主席林政则在会中宣读。

台湾文献馆的展期将持续至9月底;10月25日及明年3月13日将分别巡回台北国史馆及高雄市历史博物馆展出。

林金田希望透过这项特展,让民众更感恩先民的辛勤耕耘,并让子子孙孙能因了解台湾历史文化与政经发展而更疼惜台湾、热爱文化,珍惜台湾所有的成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