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树宝宝机器人 帮忙保护森林

【新唐人2011年7月1日讯】(中央社香港1日路透电)中国由小小毛毛虫获得灵感,创造出爬树宝宝(Treebot)机器人──中国保护森林的新帮手。

爬树宝宝轻盈地用蜘蛛般的机器脚往树上爬,身上还装备摄影机,在高耸树叶群中,探测附近有没有任何可能危害森林安全的东西。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徐扬生表示,是大自然给他灵感,让他创造出爬树宝宝。

他说:“我常常观察尺蠖如何在树上行走而获得灵感,现在我非常喜欢这个创意。”

“我想,我们应该发明能够监督森林中状况的机器人,尤其现在森林地区中很常发生火灾和各种环境灾害。”

爬树宝宝的摄影机能同步传输影像,还能够用太阳能板发电,所以不需要停下来充电。此外,爬树宝宝重量仅600公克,可以负载其体重3倍重的物体。

徐扬生说:“爬树宝宝可以爬上各式各样的树干:平滑表面树干、粗糙表面树干、大树干、小树干,各种方向、角度都难不倒它。它还会自动抓紧树枝,移动力很强。”

爬树宝宝还有改进的空间,目前摄影机在光线很暗的情况下,没有办法拍摄得很好,而且树很湿的时候,爬树宝宝会脚滑。不过,徐扬生说爬树宝宝潜力无穷,希望很快就能让爬树宝宝在世界各地的树上爬来爬去。(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