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樹寶寶機器人 幫忙保護森林

【新唐人2011年7月1日訊】(中央社香港1日路透電)中國由小小毛毛蟲獲得靈感,創造出爬樹寶寶(Treebot)機器人──中國保護森林的新幫手。

爬樹寶寶輕盈地用蜘蛛般的機器腳往樹上爬,身上還裝備攝影機,在高聳樹葉群中,探測附近有沒有任何可能危害森林安全的東西。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徐揚生表示,是大自然給他靈感,讓他創造出爬樹寶寶。

他說:「我常常觀察尺蠖如何在樹上行走而獲得靈感,現在我非常喜歡這個創意。」

「我想,我們應該發明能夠監督森林中狀況的機器人,尤其現在森林地區中很常發生火災和各種環境災害。」

爬樹寶寶的攝影機能同步傳輸影像,還能夠用太陽能板發電,所以不需要停下來充電。此外,爬樹寶寶重量僅600公克,可以負載其體重3倍重的物體。

徐揚生說:「爬樹寶寶可以爬上各式各樣的樹幹:平滑表面樹幹、粗糙表面樹幹、大樹幹、小樹幹,各種方向、角度都難不倒它。它還會自動抓緊樹枝,移動力很強。」

爬樹寶寶還有改進的空間,目前攝影機在光線很暗的情況下,沒有辦法拍攝得很好,而且樹很濕的時候,爬樹寶寶會腳滑。不過,徐揚生說爬樹寶寶潛力無窮,希望很快就能讓爬樹寶寶在世界各地的樹上爬來爬去。(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