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笑话 大脑回馈区反应大

【新唐人2011年6月29日讯】(中央社伦敦28日路透电)英国科学家表示,他们找出大脑如何对笑话有所反应。这项研究有助了解植物人是否能体验正向情感。

英国医学研究会(Medical Research Council)认知暨大脑科学小组,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观察,并比较正常人在听到一般句子与笑话时的反应,其中也包括双关语。

这项研究今天刊登在“神经科学期刊”(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研究人员扫描12名健康志愿受试者的脑部时发现,大脑的正向回馈区(reward area)在处理笑话时,比处理一般言语时更活跃;该研究中,回馈区反应和受试者认为笑话的好笑程度成正比。

共同领导研究的戴维斯(Matt Davis)表示:“当笑话是使用双关语时,我们发现大脑活动会有一种特有的模式,因为带有双关语的笑话,大脑牵涉到的语言处理区域比没有玩文字游戏的笑话还要多。”

戴维斯并说,大脑在处理不好笑、但牵涉到双关语的句子时,反应又不一样。

戴维斯表示,这项研究能了解植物人是否得以感受正向情感,帮助家属了解植物人的心理状态。(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