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城市内涝暴露规划管理落后

【新唐人2011年6月29日讯】六月以来,中国各地暴雨连连,北京等大城市出现内涝,交通陷于瘫痪,暴露了城市排水系统规划和管理等方面的严重落后。学者指出,中国城市不断发展,人车越来越多,加上气象预警和城市管理不到位,在特大灾害面前越来越脆弱。 

近来,中国部分城市遭遇强降雨袭击,北京、上海、南昌、武汉、杭州等大城市出现内涝,交通瘫痪。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副主任杨宏山:“说明我们城市的管理应对突发性的灾害天气,包括我们在规划都需要采取一些更高的标准。其实气象部门对于特大暴雨没有即时性的预警是很重要的原因。当特大暴雨降临之后再采取措施,都会仓促应对,城市被水泡啊、交通瘫痪在所难免的。”

暴雨也暴露出大型城市在公共交通、城市设施管理等方面的漏洞。杨宏山指出,中国城市人口越来越多,使得在突发性的重大自然灾害面前越来越脆弱。  

杨宏山: “我们整个城市的规划发展,不应该将太多的资源、人口、建设都密集在全国有限的几百个城市,中国大陆的城市化,正在快速的突飞猛进,每一年城市新增1千平方公里以上,管理上面需要提升。”

近日,浙江杭州“水漫金山”照片在微博上被网民疯狂转载,武汉大学生拍“水上漂”毕业照更是蹿红网路,北京23日的暴雨,全市交通陷于瘫痪,被大陆网民戏称是名不虚传的“北漂” ,并发出“欢迎你来北京看海”的邀请。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