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煤矿事故死者“被活着” 官付数十万封口

【新唐人2011年6月28日讯】一条名为“湖南耒阳市都兴煤矿透水事故大量死亡人员‘被活着’”的网文,揭露官商勾结,瞒报上周发生的矿难人数,并向每名死者家属支付数十万元要求“封口”,以逃避追究,消息近日在互联网热传,引起社会关注。

下载录像       
新唐人电视台 www.ntdtv.com

《新华社》6月21日报导,6月20日14时20分左右,耒阳市一煤矿发生透水事故,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5人下落不明。报导还说,发生事故的都兴煤矿位于湖南省耒阳市三都镇,是一家私人煤矿。事发矿井当时有9人当班下井。

事故发生后,已有2人成功逃生。《新华社》两天后报导称,死亡增至四人。而据知情者在网上发帖称,事故发生的时间,不是官方报导的14时20分,而是上午 10点多。矿老板不是在组织人员施救,而是安排善后,无论死者家属如何哀求,矿方都无动于衷,直到下午5点多,耒阳市才向衡阳市报告。

当天下井人数实际为14人,已全部遇难,也有网友说,当时有28人在井下。投诉还指耒阳市政府及矿方封锁消息,向每位元在场人员,包括记者,发放2至3万元“封口费”。又付给每位死者家属85万元,告知如政府来调查,不承认死亡,事态平息后,再付50万元。

知情者说,当天傍晚,耒阳市政府看到省市领导来视察,才装模作样地组织施救,派人把尸体掩埋到其它巷道。而死者大部分是永兴县人,该县樟树乡的一位元矿工星期二对记者证实,该乡有多位工人遇难,但不知具体人数:“反正有很多人在井下”。

记者:当时有没有九个人?

回答:具体我也不清楚,反正我听别人说有很多人,很多人死掉了。煤矿都全部关闭,要停产整顿。

记者:现在停产了没有?

回答:现在全部停产了。

记者致电都兴煤矿所在的三都镇政府办公室,官员说不清楚。

记者:现在死亡人数多少?

回答:你要问宣传部。

记者:是不是死了十多个人?

回答:你们都问宣传部。

记者:听说有人瞒报?

回答:我不知道,我没听说。

记者:死了十多个人,是吗?

回答:我没听,我不清楚。你怎么听说了?

而在网上,一名自称刚入党的市民,指上述消息是谣言,要求当局辟谣。但是至今未见官方澄清。

记者致电耒阳市的上级衡阳市政府值班室,对方否认隐瞒死亡人数,最后说,死亡四人。

记者:你好,衡阳市政府值班室?

回答:对,哪里?

记者:都兴煤矿透水事故,死亡人数具体有多少人?

回答:你是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香港打来的。

回答:你问新闻办的好不好?这个东西我们有规定的。

记者:《新华社》的报导,听说跟事实出入很大。

回答:谁说出入很大?他们怎么报导的?

记者:听说死了十多个人。

回答:这怎么可能呢?有些东西。

记者:听说煤矿隐瞒。

回答:谁说我们隐瞒了?谁说的?

记者:是不是你们还是认为死了两个人?

回答:死亡四个人,这已经早就出来了。

知情者称,出事井口叫油渣龙煤矿,属都兴煤矿的一个风井,该井口 2006年曾发水灾,致死4人,后停产关闭,耒阳市主管领导以其弟出面,以1100多万元买入,实际上,该井口并没有和主井口贯通,没有通风作用,按国家规定,出事井口不能整合,更不能生产。

据了解,当地大部分家庭以采矿为生,一位工人说,煤矿隐瞒事故及死亡人数,已习以为常。

记者:听说有人给封口费叫他们不要说出去?

回答:那个肯定有啦。

记者:这样的话避免什么损失?

回答:不报上去就不会审查,不会罚款。上面对安全事故都要罚款的,罚款几十万。

记者:死者家属在网上发消息,就是说隐瞒消息。

回答:死者哪个地方都有,这是和我们一个县的(永兴县)。

工人说,死亡的矿工多数来自永兴县樟树乡的两个村庄,而收入高是他们弃农从工的主要原因。

记者:是不是樟树乡死者多一点?

回答:大部分都是那边的。

记者:樟树乡的人为什么要跑到耒阳去?

回答:因为他们到那边工资高一些,每个月六千元。

记者:是不是农地都没有了,只好去挖煤了?

回答:对,他们就是靠这个,靠这个到这边的小煤窑打工。

采矿已经成为最近十年,中国死亡人数最多的行业之一,据统计2002年至2009年,中国矿难死亡人数高达41,064人,而美国矿难死亡人数仅277人,中国矿难死亡人数是美国的148倍。

工人说,相比他们,煤矿老板的收入可谓暴利:“煤矿收入肯定高了,现在煤价这么高”。

记者:煤老板一年能赚多少钱?像一百个人左右的小煤矿。

回答:一年随便几千万可以赚的到。每年除去一切开销,几千万随便可以赚得到。

对于为何矿难频发,该工人承认,由于煤老板和官员勾结,即使煤矿不合格,也照样开工:“那样是肯定的。他(老板)没关系怎么(可能)开,肯定是有点关系的。他们有时候品质不合格叫停产整顿。小煤窑引发的事肯定很多了,他们有些都不合格。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