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想学熊猫拳 电影引功夫热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26日电)热门电影“功夫熊猫2”带动另一波功夫热,小朋友吵着要学熊猫拳、想要当大侠。武术老师说,没有熊猫拳,但是好好练习,每个人都能当自己的大侠。

功夫熊猫2”内容叙述孔雀沈王爷,想要用无人可挡的大炮武器,征服中国,毁灭功夫,熊猫阿波必须揭开身世之迷,才能打败敌人。阿波就带着好友号称“五大侠”的悍娇虎、灵鹤、快螳螂、俏小龙和猴王一起去找沈王爷。

五大侠拿手绝活虎拳、鹤拳、螂拳、蛇拳和猴拳,别以为只有在电影中出现,而是真正存在中国武术当中,不过,阿波的熊猫拳,并不存在。

云门舞集舞蹈教室武术教师郑仕源说,电影“叶问”和“功夫熊猫”上映后,有家长来舞蹈教室询问,云门教室有教虎拳、鹤拳、螂拳、蛇拳、猴拳外,还有老鹰拳、蛇拳、鸡拳、马拳等;至于小朋友希望学“熊猫拳”,他只好摇摇头,让小朋友失望了。

有小朋友跟郑仕源说,“想要当大侠”。郑仕源回答说,阿波也是从基础开始做起,当大侠并不轻松,每个人都可以当自己的大侠。

“功夫熊猫2”中,阿波以借力使力方式,将炮火回击沈王爷,郑仕源说,那是“仿生拳”,课堂中都有,这是要学员想像头顶着盘子,下半身像大树一样往下扎根,身体放轻松,专注每个呼吸当下。

影评人王建宇表示,功夫热可以追溯到武打明星李小龙“唐山大兄”、“精武门”、“猛龙过江”等,将咏春拳发扬光大,接着是武打明星李连杰的“少林寺”、“黄飞鸿”系列等,到甄子丹主演的“叶问”,及最近的“功夫熊猫”,将电影融入亭台楼阁等中国元素。

王建宇说,“来跳舞吧”(Show Me Dance)掀起全世界国标舞热潮,很多中年人来体验国标舞,功夫电影带动了东方学武的风气,全世界武馆一间间开,美国纽约和洛杉矶就开不少;许多流行文化,电影是滥觞。

在台湾,越来越多人想要学武术,云门教室武术课程一班班开,今年报名比去年同期好。苗栗县今年还成立福兴武术国民中小学,从5月开始报名,校长汤秀琴说,由于学校正常教学,弹性时间用来上武术课,武术教师都是专业教师,已经有40名学生报名,这些学生来自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台中、台南、高雄和屏东等地。

汤秀琴说,学校招生时,带着武术金牌教练出场,让学生感受到“叶问”在眼前,非常受欢迎;也有民众向她反映想上武术课,她说,等到学校招生稳定,就会开长青班。

武术是属于东方文化,讲的是专注的功夫,靠着电影魅力,让全世界认识武术文化,更期盼全世界都能学到武术的精神,要和谐不要冲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