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想學熊貓拳 電影引功夫熱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6日電)熱門電影「功夫熊貓2」帶動另一波功夫熱,小朋友吵著要學熊貓拳、想要當大俠。武術老師說,沒有熊貓拳,但是好好練習,每個人都能當自己的大俠。

功夫熊貓2」內容敘述孔雀沈王爺,想要用無人可擋的大砲武器,征服中國,毀滅功夫,熊貓阿波必須揭開身世之迷,才能打敗敵人。阿波就帶著好友號稱「五大俠」的悍嬌虎、靈鶴、快螳螂、俏小龍和猴王一起去找沈王爺。

五大俠拿手絕活虎拳、鶴拳、螂拳、蛇拳和猴拳,別以為只有在電影中出現,而是真正存在中國武術當中,不過,阿波的熊貓拳,並不存在。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武術教師鄭仕源說,電影「葉問」和「功夫熊貓」上映後,有家長來舞蹈教室詢問,雲門教室有教虎拳、鶴拳、螂拳、蛇拳、猴拳外,還有老鷹拳、蛇拳、雞拳、馬拳等;至於小朋友希望學「熊貓拳」,他只好搖搖頭,讓小朋友失望了。

有小朋友跟鄭仕源說,「想要當大俠」。鄭仕源回答說,阿波也是從基礎開始做起,當大俠並不輕鬆,每個人都可以當自己的大俠。

「功夫熊貓2」中,阿波以借力使力方式,將砲火回擊沈王爺,鄭仕源說,那是「仿生拳」,課堂中都有,這是要學員想像頭頂著盤子,下半身像大樹一樣往下紮根,身體放輕鬆,專注每個呼吸當下。

影評人王建宇表示,功夫熱可以追溯到武打明星李小龍「唐山大兄」、「精武門」、「猛龍過江」等,將詠春拳發揚光大,接著是武打明星李連杰的「少林寺」、「黃飛鴻」系列等,到甄子丹主演的「葉問」,及最近的「功夫熊貓」,將電影融入亭台樓閣等中國元素。

王建宇說,「來跳舞吧」(Show Me Dance)掀起全世界國標舞熱潮,很多中年人來體驗國標舞,功夫電影帶動了東方學武的風氣,全世界武館一間間開,美國紐約和洛杉磯就開不少;許多流行文化,電影是濫觴。

在台灣,越來越多人想要學武術,雲門教室武術課程一班班開,今年報名比去年同期好。苗栗縣今年還成立福興武術國民中小學,從5月開始報名,校長湯秀琴說,由於學校正常教學,彈性時間用來上武術課,武術教師都是專業教師,已經有40名學生報名,這些學生來自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和屏東等地。

湯秀琴說,學校招生時,帶著武術金牌教練出場,讓學生感受到「葉問」在眼前,非常受歡迎;也有民眾向她反映想上武術課,她說,等到學校招生穩定,就會開長青班。

武術是屬於東方文化,講的是專注的功夫,靠著電影魅力,讓全世界認識武術文化,更期盼全世界都能學到武術的精神,要和諧不要衝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