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药抗胆固醇 当心罹患糖尿病

【新唐人2011年6月2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1日法新电)针对众多相关研究进行检讨并于今天刊登的报告指出,服用高剂量的降低胆固醇药物,是造成这类病人罹患糖尿病数量日增的原因。

然而,相同的高剂量有助大幅降低患者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使医师必须根据个别病患状况,来平衡利弊。

这篇刊登于“美国医学会期刊”(Journal of the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整合分析报告,比较5个随机临床试验的高剂量和中剂量抗胆固醇药物斯达汀(statins)的服用结果。参加这5项试验的病患共计3万2752人。

在平均近5年的追踪期间,这些病患有8.4%罹患糖尿病,其中高剂量组为1449人,中剂量组为1300人,相差149人。

但当研究人员在病患接受治疗后,检视有多少病患出现严重心血管问题,结果发现斯达汀高剂量组较中剂量组少了416人,分别为3134人和3550人。

由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研究人员普瑞斯(David Preiss)领导撰写的报告中说:“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临床医生应提防接受高剂量斯达汀治疗的病患出现糖尿病。”

“有鉴于斯达汀为心血管疾病带来的助益,以及斯达汀的高剂量用途可能与日俱增,因此将潜在的长期风险量化以使医生和病患在知情的情况下作选择,是至关重要的事。”(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