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造价超三峡工程亏损靠补贴

【新唐人2011年6月22日讯】京沪高铁开通后,中国的高铁热再次引关注,铁路界权威人士估计,京沪高铁早已超出三峡工程的投资金额,光利息一年要付掉60.5亿元,很难在短期内收回成本。学者指出,中国高铁建设没有考虑规模经济,亏损都靠政府补贴

据报导,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08年4月开工。据铁路界权威人士估计,2007年的工程概算2209亿元人民币,早已超出三峡工程的投资金额。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红昌表示,中国高铁亏损都靠补贴

李红昌:“高铁的建设速度在短期不会有大的改变,铁路运营还是需要国家经济支助,国家减免债务啊,或进行补贴啊,银行展期等等。”

日前京沪高铁单单是5.5%年利率的银行利息,一年就要付掉60.5亿元,还不计入其他成本。不少专家认为,京沪高铁很难在短期内收回成本。李红昌认为,只有当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左右时,才可以承担起这么高的运营速度。

李红昌:“有些地区的话他没有普通铁路时候就建高速铁路,他没有考虑规模经济。铁路不能因为高速列车的发展,就否定大部分老百姓对普通的列车的需求。经营高铁的话,还是需要有更大的体制性的变革。”

根据中长期铁路规划,中国将在2020年前完成4纵4横客运专线以及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带的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建设,届时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达到1.6万公里以上。

新唐人记者 熊斌 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