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航空难 传疲惫机长值勤酿祸

【新唐人2011年6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21日专电)去年5月印度芒加罗空难虽已完成调查,现在却传出航空公司似曾窜改机师值班表、隐匿空难关键细节。本来不在班表上的机长,很可能在极度疲惫下,最后一刻才被召回值勤。

印度航空公司(Air India,AI)旗下的平价航空公司印航快捷航空(Air India Express)客机,去年5月22日降落卡纳塔卡省(Karnataka)芒加罗市(Mangalore)时冲出跑道坠毁,158人罹难。

失事调查报告依座舱通话纪录器指出,驾驶舱曾出现很大鼾声和呼吸声,显示机长葛鲁希卡(Zlatko Glusica)当时极度疲惫。

也是机师的葛鲁希卡儿子亚历山大(Alexander Glusica)告诉“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他父亲当时刚结束渡假回到家,似乎是在最后一刻才被印航紧急召回出勤。

亚历山大从父亲电子邮件信箱下载原始值班表,发现葛鲁希卡根本不必飞去年5月21、22日的芒加罗-杜拜(Dubai)-芒加罗那班死亡航班。班表显示,休假中的葛鲁希卡去年5月23日才要出勤。亚历山大表示,他们父子俩向来知道对方电邮密码。

他说,曾在去年5月20日傍晚接到父亲电话,当时刚从塞尔维亚(Serbia)回到孟买(Mumbai)家里的葛鲁希卡表示人很累,连行李都还不想打开。亚历山大强调,如果父亲隔天得出勤的话,一定会告诉他,这是两人的习惯。

从葛鲁希卡电邮信箱里取得的原始班表显示,副机长艾鲁瓦利(H.S. Ahluwalia)当天本来就被排定得出勤,但机长栏写的则是“训练机长”,并未排定任何人选。不过葛鲁希卡并非训练机长。

葛鲁希卡不在原始班表上的说法,遭印航发言人否认。

“印度时报”将葛鲁希卡电邮信箱里的原始班表副本寄给印航,要求查证内容真伪时,发言人回复说,排定班表可因不同原因而变更。印航方面强调,休假返回工作岗位的葛鲁希卡知悉自己得执行上述飞航任务。

遵循最佳做法的航空公司会在1个月前将班表寄给机师,并审慎照表操课,更改机师班表的情况相当罕见。但依失事调查报告,印航快捷航空公司周班表常有许多变更。

报导说,印航机师班表不用电脑编排,而是用铅笔、纸张和橡皮擦完成排班。负责排班的行政人员用铅笔将航班编号和机师姓名填入日历栏位内,随时可擦掉更改,但相关变更和修改根本没有书面资料可稽查。

失事调查报告虽然指明,这种做法违反民航总局(Directorate General of Civil Aviation,DGCA)规定,却未调查航空公司是否在最后一刻才更换机师飞航上述整夜飞行航班。已有航空安全专家要求重启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