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铭斥中共释法破坏港司法独立

【新唐人2011年6月21日讯】今年是《香港人权法案条例》通过20周年,资深大律师李柱铭日前获邀在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周年大会上演讲。他表示香港在中共接管后,法庭常受到来自北京的压力,担忧香港司法独立能否继续维持。

李柱铭表示,20年来,香港法庭都在尽职的履行职责,然而在97年中共接管香港后,对一些热爱人权的人士而言,法庭的坚持不知道可以维持多久。

香港资深大律师李柱铭:“你知道中央政府对于我们法庭的态度,我们的法官曾被促请配合政府。这是中央领导人的话。”

香港资深大律师李柱铭:“当然,谁敢挑战政府?我很担心因为当我们司法制度在受压,而香港没有民主,法治可以维持多久?我们的法官可以继续保障市民的人权多久?”

最近的刚果政府索债案中,终审法院更被迫主动提请人大释法。曾参与基本法起草的李柱铭指出,中共近年来不断的对司法机构施加压力,每一次释法都是对香港司法独立打了一巴掌。

香港资深大律师李柱铭:“我总是讨厌把决定权交给北京,因为我认为提请北京释法,对香港的法治会造成极其严重的打击。”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