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访俄 天然气协议无果

【新唐人2011年6月18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由于天然气价格分歧,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共主席胡锦涛,未能和俄罗斯就一项涉及两条大规模输气管道的天然气供应交易达成最终协议。分析指谈判是两家国有垄断企业之间的讨价还价,其习惯于随心所欲的特点决定了二者难以妥协。

中俄双方就这项计划从5年前就开始谈判,双方在两年前就这项交易的原则性问题达成了一致。根据该协议计划,俄罗斯在未来的30年内,保证每年从西伯利亚地区向中国输送700亿立方米天然气

胡锦涛原本打算于出席本次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与梅德韦杰夫签署这一协议。但是周四(6月16日)晚,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理普京(弗拉基米尔普京)在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公司OAO Gazprom公司总部的谈判无果。

目前双方推迟了签署相关协议的日期。导致双方此次无法达成一致的关键原因是中国输入天然气的价格存在分歧。双方年差价530亿港元。

这次谈判是两家国有垄断企业之间的讨价还价

另据《明报》报导:俄方开价每1000立方米天然气为300美元,但中方认为太贵,只愿付200美元左右。在上月底的中俄能源第7次会晤中,双方原计划签署30年,每年6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合约,若按俄罗斯要价,中方每年将多付68亿美元(530亿港元)。

《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指出中俄双方潜在的利害关系是巨大的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而中国于2009年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

《德国之声》报导,按照俄罗斯方面的要价,这个为期30年的天然气输送协议涉及金额1万亿​​美元。

文章说,计划建设的两条输气管道是从西伯利亚东部和西部的天然气油田到中国各个城市。据分析师贝弗里奇估计,成本可能约为 1000亿美元,从这两条管道输出的天然气价值最多可能相当于俄罗斯每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

贝弗里奇说,这可能会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能源协议之一。他还说,天然气单位价格上几个百分点的差异就相当于数十亿美元。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2009年签署了一项框架协议,拟定俄罗斯每年从这两条管道向中国输送7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特别是西伯利亚东部的天然气,中国石油认为这部分天然气如果不输送给中国就会被浪费。

贝弗里奇说,上述两家公司均在本土享有国有企业巨头的地位,这样的性质可能也是二者难以采取妥协立场的一个原因,因为这是两个很习惯于随心所欲的公司。

中国天然气能源不足 缺口不断扩大

中国天然气蕴藏量及产量供不应求,多年来都依赖进口。

据官方资料,去年中国天然气产量为944.8亿立方米,而消费量为1080亿立方米,进口液化石油气(LNG)912万吨(约合54亿立方米天然气),管道输入天然气 43亿立方米。

分析预计今年天然气消费量将再增加200亿立方米,供需缺口将进一步扩大,中国社科院预计,2015年中国天然气需求缺口为500亿至600亿立方米,2020年缺口将达到900亿立方米。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政府不得不拓展天然气来源,以纾缓国内供需矛盾。

分析:俄方让步可能性小

《华尔街日报》指出,价格对中国石油来说尤其敏感,因为它在国内市场的天然气售价是受政府控制的。据分析师说,中国石油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管道天然气的价格与欧洲相当,这意味着其在国内的销售可能是亏损的。

《明报》报导:去年中国自澳洲,土库曼斯坦购买的天然气平均价只有165美元/千立方,都远低于俄罗斯的要价。

胡锦涛在访俄期间没有提及双方就天然气价格无法达成一致的事宜。他还强调,中俄双方都把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看作为两国合作关系的重点。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指出,俄方让步虽然并非没有可能,但可能性较小。中国的潜在需求量较大,已成为他们的优先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