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俄 天然氣協議無果

【新唐人2011年6月18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由於天然氣價格分歧,正在俄羅斯訪問的中共主席胡錦濤,未能和俄羅斯就一項涉及兩條大規模輸氣管道的天然氣供應交易達成最終協議。分析指談判是兩家國有壟斷企業之間的討價還價,其習慣於隨心所欲的特點決定了二者難以妥協。

中俄雙方就這項計劃從5年前就開始談判,雙方在兩年前就這項交易的原則性問題達成了一致。根據該協議計劃,俄羅斯在未來的30年內,保證每年從西伯利亞地區向中國輸送700億立方米天然氣

胡錦濤原本打算於出席本次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期間與梅德韋傑夫簽署這一協議。但是週四(6月16日)晚,胡錦濤和俄羅斯總理普京(弗拉基米爾普京)在俄羅斯國有天然氣公司OAO Gazprom公司總部的談判無果。

目前雙方推遲了簽署相關協議的日期。導致雙方此次無法達成一致的關鍵原因是中國輸入天然氣的價格存在分歧。雙方年差價530億港元。

這次談判是兩家國有壟斷企業之間的討價還價

另據《明報》報導:俄方開價每1000立方米天然氣為300美元,但中方認為太貴,只願付200美元左右。在上月底的中俄能源第7次會晤中,雙方原計劃簽署30年,每年68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合約,若按俄羅斯要價,中方每年將多付68億美元(530億港元)。

《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指出中俄雙方潛在的利害關係是巨大的

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產國,而中國於2009年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

《德國之聲》報導,按照俄羅斯方面的要價,這個為期30年的天然氣輸送協議涉及金額1萬億​​美元。

文章說,計劃建設的兩條輸氣管道是從西伯利亞東部和西部的天然氣油田到中國各個城市。據分析師貝弗里奇估計,成本可能約為 1000億美元,從這兩條管道輸出的天然氣價值最多可能相當於俄羅斯每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

貝弗里奇說,這可能會是有史以來最大的能源協議之一。他還說,天然氣單位價格上幾個百分點的差異就相當於數十億美元。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在2009年簽署了一項框架協議,擬定俄羅斯每年從這兩條管道向中國輸送7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特別是西伯利亞東部的天然氣,中國石油認為這部分天然氣如果不輸送給中國就會被浪費。

貝弗里奇說,上述兩家公司均在本土享有國有企業巨頭的地位,這樣的性質可能也是二者難以採取妥協立場的一個原因,因為這是兩個很習慣於隨心所欲的公司。

中國天然氣能源不足 缺口不斷擴大

中國天然氣蘊藏量及產量供不應求,多年來都依賴進口。

據官方資料,去年中國天然氣產量為944.8億立方米,而消費量為1080億立方米,進口液化石油氣(LNG)912萬噸(約合54億立方米天然氣),管道輸入天然氣 43億立方米。

分析預計今年天然氣消費量將再增加200億立方米,供需缺口將進一步擴大,中國社科院預計,2015年中國天然氣需求缺口為500億至600億立方米,2020年缺口將達到900億立方米。

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政府不得不拓展天然氣來源,以紓緩國內供需矛盾。

分析:俄方讓步可能性小

《華爾街日報》指出,價格對中國石油來說尤其敏感,因為它在國內市場的天然氣售價是受政府控制的。據分析師說,中國石油從土庫曼斯坦進口管道天然氣的價格與歐洲相當,這意味著其在國內的銷售可能是虧損的。

《明報》報導:去年中國自澳洲,土庫曼斯坦購買的天然氣平均價只有165美元/千立方,都遠低於俄羅斯的要價。

胡錦濤在訪俄期間沒有提及雙方就天然氣價格無法達成一致的事宜。他還強調,中俄雙方都把在能源領域的合作看作為兩國合作關係的重點。

中投顧問能源行業研究員宛學智指出,俄方讓步雖然並非沒有可能,但可能性較小。中國的潛在需求量較大,已成為他們的優先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