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中共谈人权暂无果 “人权观察”敦促

【新唐人2011年6月17日讯】在中共近期镇压气氛强烈的背景下,中共和欧盟16日,在北京举行了中欧人权对话。欧盟方面在对话举行之后发表公告,但公告没有说明它是否在一些具体的案例上,从中共方面获得具体的回答。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敦促欧盟采取立即的措施,让人权对话转化产生人权进步。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欧盟关于双方人权对话发布的文告主要提到了三点:一,欧盟寻求对有关中方对在押人员,进行迫害和虐待的信息获知更多的细节;二,欧盟要求中共当局提供完整的,有关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格德寺西藏僧侣失踪的情况。西藏流亡政府方面说,在中共当局对阿坝藏族僧人的抗议活动镇压后,至今有300多僧人下落不明。

除以上两点外,欧盟还提出了需要了解一些招致不安的个别人的情况。欧盟没有在公告中把这一点讲得更详细。欧盟的文告也没有说欧盟提出的以上几点,是否得到了中共代表团的回应。

另外,在欧盟的公告中,人们也看不出,欧盟昨天是否向中共提出了艺术家艾未未的个案问题。从四月初以来,艾未未就遭到中共当局的非法监禁。

《美国之音》报道,会谈之前,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促请欧盟向中共明确和公开会谈基础,包括释放政治犯以及说明失踪活动人士的所在地点。该组织说,如果欧盟不能这么做,将意味着欧盟屈服于中共在回避公开检查和讨论其人权记录的努力。

该组织称,中共目前对人权的压制是一代人以来“最严重的”。

法广援引人权观察,批评欧盟没有抓住与中共政府高层交流的机会来谈中共对异议人士采取的严厉镇压。

该组织特别举出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五月间访问北京的例子,范龙佩与所有中共的领导人都见了面,但就是没有一次公开提及中国的人权。

人权组织认为欧盟应该把欧中人权对话作为促进中国进步的工具,制定出一个衡量中国人权进步的具体指标:比如中共释放政治犯的情况,比如向世界通告二月中旬以来中国失踪的异议人士的情况。

该组织表示,如果这些具体实在的人权指标没有落实,欧盟就应该向外界公开宣告,欧盟不再与中共举行下一届人权对话。人权观察还指责欧盟在上次人权对话被北京单方面撤销后,欧盟方面悄不作声的姿态。

这次是对话是欧盟和中共进行的第30次人权对话,人权观察敦促欧盟采取立即的措施,让人权对话转化产生人权进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