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废弃水库的命运

【新唐人2011年6月16日讯】从2011年3月份起,长江流域中下游流域降雨偏少,江西、湖北、湖南等省出现旱情。鄱阳湖、洞庭湖、洪湖等自然湖泊水位降到历史最低点,湖面消失;长江也出现低水位,船舶航运受阻;水库见底,水利灌溉设施失效,庄稼干枯,几百万农村居民缺饮用水。旱情还没有结束,6月上旬的几场暴雨,各省又响起了洪水的警报,多地传来人员死亡的消息。许多人想知道其中的原因。

防洪抗旱的措施

长江流域中下游流域处于亚热带的季风气候带,有明显的旱季和雨季的区别。人们现在看到的数据,如平均年降雨量,月降雨量,旱季、雨季到来的时间都是平均数。自然是变化无常的,它不是按照平均数来运行的。顺应自然,和洪水共生,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如今已是西方社会可持续发展原则中的重要概念。虽然说,中国最近几十年很少听到人定胜天的口号,但是骨子还是认为人应胜天,离顺应自然还很远很远。

1949年之前,中国的水库大坝很少,只有二十多座,主要集中在东北三省,是日本侵华时建造的。中国古人不推崇在河流上建坝。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派了一个水利代表团到苏联去参观,回来是说是取回了真经,就是建水库大坝,它即能防洪又能抗旱,把洪水在水库中,到干旱时再拿出来用。道理听起来很简单。60年来中国政府就是按照这个思路来投资建设防洪抗旱措施的。

现在中国登记在册的水库大坝有八万六千多座,其库容量可以满足中国一年全部的用水量。从理论上来说,中国一年不下雨,水库里的水也够用的。中国应该是既不怕旱也不怕涝。

水库的无奈

把洪水蓄在水库中,到干旱时拿出来用。这对水库有很高的技术要求,就是水库的库容要大,大到可以把河流一年的流量都存在它的大肚子中。比如长江三峡水库,苏联人设计的水位是海拔265米。但是中国没有这么多土地可以让水库淹,现在把水位放在海拔175米,库容不到一年流量的十分之一。所以三峡水库对水量调节能力有限,包括防洪和供水能力。

中国八万六千多座水库大坝中有百分之四十是危坝险库。1975年淮河的50多座大坝相续溃坝,死了23万人,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溃坝灾难。为了大坝的安全,一到雨季,中国政府就要求水库大坝不要蓄水,而是保证大坝自身安全,所以水库都不能蓄水。

这样,水库不能把洪水蓄起来,到旱季再用。水库到了旱季再蓄水,供发电用。当初取回的真经,让中国政府念歪了。

废弃的水库大坝

除了登记在册的八万六千多座水库大坝之外,中国还有许许多多废弃的小水库大坝。以前所有的水库大坝都归政府管,后来进行水权改革。这水权改革和工厂体制改革差不多,好的、有经济利益的都归了政府或者承包给私人。差的、没有经济利益的,都下岗了,没有人管了。

在西方国家,水库大坝过了使用期,也要废弃的,但是要求水库大坝的所有者拆除大坝,清理水库里的泥沙,使拆除后的状态和建坝之前一样。

在中国,也有这么一个条例,废弃的水库大坝只要在政府的登记册中消除即可。虽然这个水库大坝在形式上还存在,但是对政府来说,它就不是什么水库大坝了。

今年湖南岳阳市属下的临湘市詹桥镇观山村因暴雨发生山洪土石流,造成超过四十人的死亡。当地村民仁说,此次灾难是人祸猛于天灾。数年来,当地森林被砍伐精光,加上当地大云山等地矿产资源无序开采,造成地质破坏严重,再加上当地水库年久失修,被大水冲垮,故而造成了这次罕见土石流灾难。后来政府说,当地没有水库。

去年舟曲泥石流灾害,溃倒的八座大坝中,也有一座是废弃的水库大坝。后来政府也说,当地没有水库。

在政府的水库大坝登记册中,废弃的水库大坝没有登记,它们就不是水库大坝。可是废弃水库大坝溃坝的效应和其他大坝溃坝是一样的,加大洪水灾害,造成人员死亡。

人们会问,为什么政府不拆除这些废弃的水库大坝?原因很简单,需要很多资金。在中国,在任何一个水库大坝的可行性评价中,都没有把使用期结束后拆除水库大坝的费用计算在内,包括三峡工程。如果把该费用计算在内,可行也就变成不可行了。这也就是茅于轼先生二十多年前对三峡工程提出而一直没有得到回答的问题。站在政府的立场用经济的眼光来分析,用自然洪水来冲溃废弃的大坝,然后将责任推给天灾,是费用最低的办法。

——转自《新世纪新闻网》(www.newcenturynews.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