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参选人步履维艰 仍向中共要权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讯】新闻周刊(273)最近,中国大陆基层人大代表选举开始启动,地方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在即。而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涌现出了众多的独立参选人,从名人到普通市民,都公开的表达了要实现自己合法选举权的愿望。面临民众日益强烈的要权声音,独裁的中共政权会把权力分还给人民吗?而一直以来,备受中共打压的独立参选人的参选之路,又将会如何呢?

自从江西新余的刘萍、魏忠平等人打响独立竞选第一炮之后,就有更多的人中国公民站了出来,公开表示参选人大代表。

其中包括著名媒体评论员李承鹏、作家夏商、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杭州的梁永春、徐彦、江西新余的李思华等。此外,大陆作家、房地产商曹天近期也宣布,愿意出资一亿元竞选郑州市市长。

针对竞选风潮的涌现,中宣部发出禁令,要求媒体封杀独立参选的报导,多名参选者被打压。李承鹏的参选活动更被成都、北京等地的党委宣传部点名禁报。

江西新余独立参选人刘萍:“5月11号那天我就通过短信向外界求助,我们用电就被掐断了。12号早上一早就给我逮走了。到了13号的凌晨一点多钟抄家。(真是)疯狂的打压,害怕我代表人民。”

江西新余独立参选人李思华:“我们有218人推荐我—— 李思华做候选人,我们这个程式和推荐条件是符合这个法律规定的。我们送(推荐表)上去的时候,他们不肯收,他们把我们赶出来,赶出来的时候,并且还骂人,骂我们贼头贼脑,骂我们社会垃圾。”

按照中国《选举法》规定,只要有10名以上的选民推荐为候选人,就可以作为初步候选人参加竞选人大代表。

据《博讯网》消息,目前官方统计,截至6月7号,中国已经有127位“独立候选人”有意参加各地人大选举,其中较有名气的达到26位。据估计,未来几个月,人数会达到500位以上。

被誉为中国民间选举专家的姚立法认为,越来越多的独立参选人站出来参加竞选,让中共非常恐惧。

民间选举专家姚立法:“人民代表大会里头的代表,符合民意的,按照法律程式选出来的人,越多的话,那么,中共党内的腐败分子想卖官,或者是滥用纳税人的钱等等,他的机会就越少,这是一个反比例关系。”

作为中国首位自荐当选人大代表姚立法,从1987年开始,先后四次自我推荐参选湖北潜江市人大代表,一直备受打压,但最终当选人大代表。2004年9月,姚立法接受美国国务院邀请,观摩美国总统大选。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2007年,曾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也受到当局的各种刁难和阻挠。包括不许发传单,撕毁宣传材料,威胁选民不准投票给他,迫使孙文广不得不放弃参选。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这个选举呢?实际上是完全是在当地党组织操控下进行的。县里面有县的党委,县党委也在县下边的一些学校、一些机关或者是一些村,那么它都是严密在控制着选举过程。”

中国过渡政府总统伍凡对“独立参选人”现象表示了赞赏,同时也认为并不乐观。

中国过渡政府总统伍凡:“这是非常好的事情,这是从另外一个思路,另外一个角度去改变中国现状。中国的老百姓要参选这是一种政治觉悟的高涨,争取发言权、参与权,最后一个,决策权,他们想争取这个权力,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但是我的感觉是,中共是不会让你得逞的。”

6月8号,央视《新闻联播》引述一位全国人大法工委某负责人的话说,“独立候选人没有法律依据”。 姚立法认为,尽管全国人大并没有公开的正式表态,但央视的大肆宣传造成的影响很坏。

姚立法:“你这样宣传出来,你的电视、你的广播、你的报纸,甚至你的互联网,铺天盖地这样宣传,对中国基层民主的推动,对人民行使自己的选举权以及主张自己的被选举权,它不仅仅是泼冷水的问题,他而且是威胁和恐吓的问题。”

孙文广分析,由于中共控制了选举机构,独立参选人的参选道路将会非常艰难和曲折。但他表示,这一届他仍然继续参选。

李思华:“我们肯定会坚持走下去,一方面我们自己几个人也很坚定,另外一方面这些媒体的支持,网民的支持和选民的支持,所以我们肯定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据姚立法了解,他所在的湖北潜江就有300多人将会站出来竞选。而且,他还相信,将会有成百倍,千倍、万倍的中国公民站出来,参与竞选,向中共要权。

新唐人记者李静、李若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