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參選人步履維艱 仍向中共要權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訊】新聞週刊(273)最近,中國大陸基層人大代表選舉開始啟動,地方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在即。而今年與往年不同的是,湧現出了眾多的獨立參選人,從名人到普通市民,都公開的表達了要實現自己合法選舉權的願望。面臨民眾日益強烈的要權聲音,獨裁的中共政權會把權力分還給人民嗎?而一直以來,備受中共打壓的獨立參選人的參選之路,又將會如何呢?

自從江西新餘的劉萍、魏忠平等人打響獨立競選第一炮之後,就有更多的人中國公民站了出來,公開表示參選人大代表。

其中包括著名媒體評論員李承鵬、作家夏商、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丹紅,杭州的梁永春、徐彥、江西新余的李思華等。此外,大陸作家、房地產商曹天近期也宣佈,願意出資一億元競選鄭州市市長。

針對競選風潮的湧現,中宣部發出禁令,要求媒體封殺獨立參選的報導,多名參選者被打壓。李承鵬的參選活動更被成都、北京等地的黨委宣傳部點名禁報。

江西新餘獨立參選人劉萍:“5月11號那天我就通過短信向外界求助,我們用電就被掐斷了。12號早上一早就給我逮走了。到了13號的凌晨一點多鍾抄家。(真是)瘋狂的打壓,害怕我代表人民。”

江西新餘獨立參選人李思華:“我們有218人推薦我—— 李思華做候選人,我們這個程式和推薦條件是符合這個法律規定的。我們送(推薦表)上去的時候,他們不肯收,他們把我們趕出來,趕出來的時候,並且還罵人,罵我們賊頭賊腦,罵我們社會垃圾。”

按照中國《選舉法》規定,只要有10名以上的選民推薦為候選人,就可以作為初步候選人參加競選人大代表。

據《博訊網》消息,目前官方統計,截至6月7號,中國已經有127位“獨立候選人”有意參加各地人大選舉,其中較有名氣的達到26位。據估計,未來幾個月,人數會達到500位以上。

被譽為中國民間選舉專家的姚立法認為,越來越多的獨立參選人站出來參加競選,讓中共非常恐懼。

民間選舉專家姚立法:“人民代表大會裡頭的代表,符合民意的,按照法律程式選出來的人,越多的話,那麼,中共黨內的腐敗分子想賣官,或者是濫用納稅人的錢等等,他的機會就越少,這是一個反比例關係。”

作為中國首位自薦當選人大代表姚立法,從1987年開始,先後四次自我推薦參選湖北潛江市人大代表,一直備受打壓,但最終當選人大代表。2004年9月,姚立法接受美國國務院邀請,觀摩美國總統大選。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在2007年,曾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也受到當局的各種刁難和阻撓。包括不許發傳單,撕毀宣傳材料,威脅選民不準投票給他,迫使孫文廣不得不放棄參選。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這個選舉呢?實際上是完全是在當地黨組織操控下進行的。縣裡面有縣的黨委,縣黨委也在縣下邊的一些學校、一些機關或者是一些村,那麼它都是嚴密在控制著選舉過程。”

中國過渡政府總統伍凡對“獨立參選人”現象表示了讚賞,同時也認為並不樂觀。

中國過渡政府總統伍凡:“這是非常好的事情,這是從另外一個思路,另外一個角度去改變中國現狀。中國的老百姓要參選這是一種政治覺悟的高漲,爭取發言權、參與權,最後一個,決策權,他們想爭取這個權力,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但是我的感覺是,中共是不會讓你得逞的。”

6月8號,央視《新聞聯播》引述一位全國人大法工委某負責人的話說,“獨立候選人沒有法律依據”。 姚立法認為,儘管全國人大並沒有公開的正式表態,但央視的大肆宣傳造成的影響很壞。

姚立法:“你這樣宣傳出來,你的電視、你的廣播、你的報紙,甚至你的互聯網,鋪天蓋地這樣宣傳,對中國基層民主的推動,對人民行使自己的選舉權以及主張自己的被選舉權,它不僅僅是潑冷水的問題,他而且是威脅和恐嚇的問題。”

孫文廣分析,由於中共控制了選舉機構,獨立參選人的參選道路將會非常艱難和曲折。但他表示,這一屆他仍然繼續參選。

李思華:“我們肯定會堅持走下去,一方面我們自己幾個人也很堅定,另外一方面這些媒體的支持,網民的支持和選民的支持,所以我們肯定會堅定不移的走下去。”

據姚立法了解,他所在的湖北潛江就有300多人將會站出來競選。而且,他還相信,將會有成百倍,千倍、萬倍的中國公民站出來,參與競選,向中共要權。

新唐人記者李靜、李若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