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将现身世纪最黑暗月全食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讯】今年度首个月全食将现身,且时间罕见的长,全球许多地方都可一窥究竟。

中央社消息,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月全食专家艾斯纳克(Fred Espenak)在马里兰州哥达德太空飞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表示,由于月球移动轨迹接近地影中心,这次月全食的时间将较以往长。

这也使得这个原本常见的天体现象,这次被科学家誉为本世纪最黑暗的月全食。

但如果你身处美国和加拿大,就无法一饱眼福。北美地区将无法目睹美东时间15日的天象奇景。而在非洲东部、中亚地区、中东地区和澳洲西部,若气候配合,将可从头到尾饱览月全食奇观。

月全食将于亚太地区(台湾)时间16日凌晨登场,几乎全程可目睹红月亮的机会。

整个月全食过程将持续超过5个半小时。由于月全食之初,月亮还未在欧洲天际升起,因此欧洲的观测者会错过月全食的开场秀。亚洲东部和澳洲东部则因月亮已西沉,无法看到最后阶段。南美洲部分地区将可目睹月亮完全被阴影覆盖。

下一次完整的月全食将于今年12月10日登场,最佳观月地点为亚洲和澳洲。月全食过程为51分钟。美国仅夏威夷和西北太平洋等部分地区可一瞥“天狗吞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