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中国制造”商品被贴上新西兰标签

【新唐人2011年6月11日讯】纽财政调查人员近日表示,有一大批小型企业出口奶粉去中国销售,并贴上新西兰独有的商标以方便促销。另外,一些据称从新西兰出口的海鲜产品出现在北美和亚洲市场,虽然其标签是“新西兰生产”,但实际上全部产自中国。

《周日星报》上周报导,一家跨国网路利用空壳公司在各地从事非法活动,引发新西兰本地人士的担心。专家提出警告:有人正利用新西兰宽松的公司法创建复杂的公司结构,使其以新西兰公司的名义在海外出现,并损坏新西兰的声誉。

2008年,持部分恒天然股份的三鹿集团被曝光,其婴儿配方奶粉中掺入三聚氰胺,导致至少6名婴儿死亡,860名婴儿住院治疗。

据悉,去年7月成立的一家“Kiaora新西兰国际有限公司”,将婴幼儿奶粉出售到中国,并贴有新西兰的特有的Heitiki商标。对此,卫生部副部长Tariana Turia上周提出严厉批评,说该公司“为了婴幼儿奶粉的促销,使用了新西兰的传统图示”。

Kiaora 公司的注册地在奥克兰High街43号7楼,可是那里并没有他们的办公室。一楼的Adada Krgsma公司负责人Gita Valabh表示,他们租用了那一层,但事情曝光后他们一直没来过,也不知如何联络。尽管《周日星报》致电并留言,但Kiaora公司一直没有答应。

据调查,该公司股东共三人,邵田喜(音)持40%股份,郭伟(音)和徐盛清(音)各持30%股份。这三人都声称住在奥克兰Blockhouse Bay的Boundary街62号, 可是当地居民从没听说过他们。

但农业部执法主管Geoff Allen表示,Kiaora公司在食品安全和出口方面没有问题。他说:“根据内部监管机制,我们的调查是基于是否存在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符合出口中国的要求就没问题,一旦有损新西兰产品海外声誉,我们会立即做出反应。”

乳制品协会主席Simon Tucker表示,新西兰乳制品“在安全、品质和价值方面有良好的国际声誉”,需要得到保护。他认为出口商每赚得1纽币,其中95纽分应归奶农。他说: “新西兰是个出口国家。虽然我们不想看到冗长的规章制度约束我国的贸易出口,但我们也需要尽最大努力来保护我们的声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