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代艺术展 罗马惊艳

【新唐人2011年6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雅诗罗马9日专电)台湾当代艺术愈来愈受瞩目。15位台湾新生代艺术家应邀到意大利首都罗马举办当代艺术展,让欧洲永恒之城与台湾现代美学擦出精彩火花。

参展艺术家多为30岁上下,作品以录影、多媒体的大型装置艺术为主,其中蔡影澂、周育正、邱承宏、庄哲玮、罗景中5位艺术家代表前来意大利。

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巴黎台湾文化中心主任陈志诚表示,这是台湾当代艺术第一次在罗马举办如此大规模联展,展览馆馆长、大罗马文化督察、外国艺文人士参加开幕典礼时,都对台湾艺术水准之高感到惊艳,“可见只要做好策展推向世界舞台,台湾艺术能量一点不输文化背景深厚的欧洲国家”。

陈志诚表示,罗马拥有许多古遗迹、文艺复兴时期作品,因此对于前卫的当代艺术反而接受度较迟缓,近两年才有专为当代艺术设置的大型美术馆,台湾新锐艺术家能到罗马举办联展,这相当于“穿透当地艺术家都不易穿透的藩篱”,非常具有象征性。

这1波台湾当代艺术展是在欧洲巡回展出,从巴黎、意大利热那亚(Genoa)到罗马。罗马展出地点是Spazio Ex Gil艺文中心,展出日期至28日。

谈到策展过程,陈志诚认为,跨部会合作是未来的趋势。文建会在欧洲只有巴黎1个据点,这次罗马办展商请驻意大利代表处新闻组、外交部协助接洽,结果相当成功,未来应继续推广这种模式。

陈志诚说,这次巡展优点是只专门展出台湾艺术品,开销相对也较少,约是参加威尼斯艺术双年展花费的1/10,巡展主要甄选年轻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帮助他们跃向国际舞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