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大赛注重中华内涵 传递人性道德

【新唐人2011年6月9日讯】第五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亚太赛区初赛,将于8月28日登场,去年获得优秀奖的沈俊清,今年再度报名,并表示透过新唐人所举办的大赛,让他又再次认识,声乐所传承的文化与道德的重要。

第四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优秀奖沈俊清:“比如说你好吗,‘吗’就不一样了。”

用美声唱法唱出台湾歌谣,致力于发杨台湾在地文化之美的声乐家沈俊清,去年参加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获得优秀奖后,就开始琢磨中文的咬字发音,与声音的共鸣位置,也改变了他,原本对声乐的认识。

第四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优秀奖 沈俊清:“就是一定要去多看,那个诗词的内容,那个文化的内涵,还有就是在唱腔上,一定要改变一些共鸣的位置,才能把中国字之美,把它唱的我们叫做,字正腔圆。”

目前担任台北‧安和合唱团指挥,以及社区大学讲师的沈俊清,也曾经赴笈东京音乐大学,跟名指挥家大场善一教授,学习指挥、编曲与乐器指导,并到罗马音乐院跟随名声乐家Antony Beivaqua,学习歌剧演唱。回想起拜师学艺的经过,沈俊清不免感叹。

第四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优秀奖沈俊清:“早期的演唱家,非常注重时代的背景,非常注重唱腔,非常注重那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现在好像是在比较注重,个人秀的东西,所已有得也有失,我这样觉得。”

今年,沈俊清再度报名参赛,也透过新唐人的镜头,邀集各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来参赛。

第四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优秀奖 沈俊清:“我觉得非常的不容易,那么集合全世界的华人,来这里(纽约)演唱,第一个你可以观摩到,世界各地顶尖的华人,来参加演唱以外,你还可以试试自己的能力,到底在华人社会里面,到底在华人社会里面有多少。一定是非常值得的,我想如果说你不去,你一定会一生会后悔。”

第五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总决赛将于10月30日,在纽约市卡内基音乐厅举办,也将邀请往年的部分获奖歌唱家、小提琴家和钢琴家,共同举办“华人之星独唱独奏音乐会”,今年比赛获得金奖者,也有同台献艺的机会。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